4031461796_a241c1b1d1_o[3].jpg 

立院考察報告:港媒自我審查 台灣步後塵

根據立法院法制局及預算中心考察報告,港澳與北京簽署CEPA後,傳媒自由度自我審查愈趨嚴重,新聞自由大幅倒退。報告也警告,台灣的新聞與言論自由在中國政經壓力下,已浮現「香港化」徵兆。 

香港新聞自由 被迫大幅倒退

香港在二○○三年六月簽訂CEPA後,包括國際無疆界記者組織、自由之家等,評等都是下跌;香港新聞從業人員也認為,媒體的「自我審查」已是一種從上到下的「粗魯默契」。 

CEPA讓香港與中國珠江三角洲的往來更頻繁,報告認為,傳媒雖可進入大陸經營,但媒體須經審批,且基本內容都已「紅色化」、「中國化」。想藉此啟迪自由市場、法治及人權觀念、甚至民主等,根本「無法影響」。 

中國政經壓力 轉向台灣傳媒

報告也提醒台灣政府,目前的情況「彷彿看到香港九七前之傳媒生態變遷情景」。台灣在北京政治、經濟雙重壓力,正產生寒蟬效應。報告認為,中國對付香港傳媒的模式,似乎也逐漸轉移到台灣。不僅部分大型企業主與北京高層往來密切,挾資金購併國內媒體,對政府的執照審查,利用新聞版面對政府連續反擊,香港模式徵兆已然浮現。 

報告提到,美國自由之家點名「在中國投資的旺旺集團買下中時集團後,編輯政策轉向,報社對政府及兩岸關係的批評軟化,令人憂慮中國政府對台灣言論自由的影響力」。台灣媒體是否走向香港模式,已引發質疑。 

報告也分析說,馬政府大幅開放中資及簽署ECFA,「防止中資進入台灣傳媒有困難」。報告建議,港媒雖因CEPA獲得一些經濟利益,但也因逐漸中國化,淪為「自我審查嚴重、新聞自由倒退」。台灣應由慎防北京統戰與壓力,注意中資入主媒體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