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過中秋節.jpg 

每年黃曆的八月十五為中秋節,這不單單是華人的節慶,受中華文化影響的日本、越南、朝鮮半島等地也在慶祝中秋節。

吃月餅也是中秋節的必備習俗,俗話說:「八月十五月正圓,中秋月餅香又甜」。月餅一詞,源於南宋吳自牧的《夢梁錄》,那時僅是一種點心食品。到後來人們逐漸把賞月與月餅結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團圓,寄託思念。同時,月餅也是中秋時節親友間聯絡感情的重要禮物。

傳統上月餅油大、糖多、熱量高,吃月餅後,一天的飲食應以清淡為主,不能太油膩。一日三餐,如果早餐吃月餅,午餐和晚餐就要做到少油少糖。炒菜時油少放一些,爆炒改為涼拌,紅燒換成清燉,一部分葷菜用蔬菜、水果代替。現在月餅甜度稍有降低,但是還是要注意發胖。

中秋佳節,全家人在銀色的月光下烤肉,也是一大樂事。要怎麼選擇才能讓中秋烤肉吃來更健康,獲得均衡的營養?還是需要選擇均衡營養、低脂瘦肉搭配蔬菜,沾醬也可自己動手調製低鹽、低糖的烤肉醬,並以新鮮水果取代含糖飲料,享受美食又兼顧健康。
烤肉時不要只吃大量的肉類,應添加主食、蔬菜、水果等。如:玉米、地瓜、南瓜等主食都可加入烤肉的菜單。而蔬菜可選擇菇、青椒、四季豆、筊白筍等,增加纖維的攝取。肉類選擇也要注意避免選擇高油脂的肉例如:香腸、培根、貢丸,多選擇油脂低的肉類如:雞肉、海鮮。而患有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脂、腎臟病、痛風)則注意避免攝取過多的肉類。

此外,烤網上舖一張錫箔紙,可杜絕油滴滴落木炭上所產生的致癌物質。還有,應等食物烤半熟後再上烤肉醬,避免烤焦。烤好的食物可噴上檸檬汁,檸檬汁富含維生素C,可避免致癌物質的產生,也能增添食物的美味。

還有烤肉時間晚了,精神不濟了,還可以喝一點熱茶,既可消脂去油,還可提神醒腦,讓烤肉的活動更加愉快。中秋之夜,面對美好的月色,家人團聚在一起,同時品嘗著月餅,共享天倫之樂,真是美好的「團圓節」。◇
(作者為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