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間短暫露面之後、4月中旬又再次「被失蹤」的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目前已獲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提名,他的夫人耿和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她最希望的是高智晟能夠獲得自由,和家人團聚。 

據美國之音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即將在星期五108日挪威和瑞典當地時間上午11點正式公佈。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是否會頒給中國的維權人士高智晟、劉曉波、陳光誠以及其他人士,是大家都非常關注的。 

不管哪一位維權人士得獎,都是好事情

高智晟的夫人星期三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諾貝爾和平獎不管頒給哪一位中國維權人士,對中國的維權運動,都是一個積極的推動。 

最近,海外維權人士發起行動,呼籲諾貝爾基金會將今年的和平獎授予中國的維權人士之一劉曉波。之前,被提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中國維權人士還有維權律師高智晟、陳光誠和流亡海外的魏京生等人。 

盲人律師陳光誠前不久剛剛離開中國的監獄,回到山東老家。高律師去年(2009)2月「失蹤」以後,今年3月突然「浮出水面」,但是,4月中旬又再次「被失蹤」。星期三,高智晟的夫人耿和接受了美國之音的採訪。 

耿和說:「他大哥本來計劃9月底、920號左右再到北京去找,但是想到又過中秋節、又過『十一』,擔心政治氣氛太緊張了,大哥去可能不安全,所以計劃過了『十一』再去北京找。大哥目前還在陝北。」

最盼望的是高智晟獲得自由

耿和說,中國許許多多的維權人士,多少年來都做出了巨大的奉獻和犧牲,維權人士這個群體或者是其中的某個人,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實不為過。不過,她最希望的是高智晟能夠獲得自由,和家人團聚。 

她說:「不管誰獲得這個獎,都是好事情!但是對我來說,他(高智晟)獲得自由,是我們全家最欣慰的。」 

耿和帶著兩個孩子目前居住在加利福尼亞州。17歲的女兒現在念高二,七歲的兒子念小學二年級。女兒這些年來,因為爸爸的處境,尤其是常常不知道父親的下落,積鬱成病。耿和說,今年初,有了高智晟的消息之後,女兒高興極了,覺得也不再需要看醫生了。 

4月份到現在一直沒有消息

耿和說:「4月十幾號的時候,有了高智晟的消息,我女兒非常地高興,她說:『媽媽,我現在不再需要醫生了,因為我能跟我爸爸打電話了!』」 

但是,沒過幾天,家人再次和高智晟失去聯繫。420號那一天是高智晟的生日,但是,耿和和孩子們卻沒有機會對他說一句「生日快樂」。 

耿和哭著說:「我們反覆地唱『祝你生日快樂』,想給高智晟唱一首歌,但是從那以後,就再也沒有聯繫到他,直到現在……」 

家裡人對高智晟,看不見人,也聽不到聲音,甚至不知道他的下落,但是,一刻也沒有忘記他。

 

高智晟的妻子說:「今天我開車送兒子上學的路上,看到有別的家長走路送孩子上學;看到這個情景我就想:如果是我先生開車呢,他就會停下來,問問:『需要搭乘一段嗎?』

每每觸景生情,都能聯想到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