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極寒.jpg 

【新唐人20101011日訊】氣象專家警告說,今年入冬,歐洲可能將面臨“千年一遇”的新低溫,中國等亞洲地區也可能難以幸免。這種異常氣候與干擾大洋暖流活動的“拉尼娜”現象有關。

 

在異常氣候的背景下,幾十年、幾百年不遇的突發災害越來越多,如果我們總是毫無準備,那麼有些“客觀理由”可能就未必永遠“客觀”——總不能永遠以一句 N年一遇”向人們交代啊。對於技術能力確實無法預測的“N年一遇”無能為力,或許情有可原。

 

但面對“歐洲可能遭遇千年一遇低溫,中國可能難以幸免”的警告,則不應掉以輕心。首先是氣象部門應該將這個情況作為一個課題認真研究,預測預報上不能沒有提前量。其次是各地政府必須做好應有的準備與防範——百姓取暖禦寒、交通與通訊暢通、預防與減少事故、應急搶險搶救等等方面的準備,一樣都不能疏忽。

 

應對自然災害,最重要的事情是準備充份、措施及時有效,這兩點也是檢驗政府工作效果的標準。所以,老百姓最需要和最想看到的是,應對災情我們準備好了嗎?災害面前政府是不是有備而來?及時不及時、有效沒有效?如果“千年一遇”的極端天氣真的光顧,希望我們首先聽到的是民眾安然無恙的消息,而不隻是有關方面在災難發生時,才“及時重視”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