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五月開始,中共密集派出62個採購團赴臺,而且領隊層級逐漸提高。對此,台灣國安局長蔡得勝首次證實,這些採購團資金到位率不高,具統戰目的。民進黨立委也拿出數據指出,雖然中共有高調採購陣仗,但今年台灣對中出口的金額,比前年同期還少。

中方採購團密集來臺,大肆渲染採購金額,積極和台灣商政接觸,不過台灣國安局已經證實,中方的採購到位率,其實不高。 

立委 廖婉汝 V.S. 國安局長 蔡得勝

廖:「好,現在你講162億的採購意向書,到底有沒有實際採購那麼多?」

蔡:「應該沒有。到位率應該沒有那麼高。」

廖:「你剛剛已經講了其實這個採購,農產品也好,為了各項的採購大部分都是統戰的意思,也有,大部分的是沒有,當沒有的時候,那我們的高層知道這個實際上是沒有的嗎?」

蔡:「到位率不高其實大家都知道,所以我們現在已經積極要求(對岸)不要是空而不實。」

蔡得勝強調,國安局持續關注對岸動作,每週向總統報告。民進黨立委也拿出數據,指出2008年對中國大陸出口是668.8億美金,2009年降為 542.5億美金,到今年9月底為止,是573.2億美金,比前年同期減少。

立法委員蔡同榮:「中國來這採購我們的農產品,但是中國輸入我們台灣的農產品,比我們輸往中國的農產品多十倍。」

立法委員陳亭妃:「它(中共)是要找臺商在中國生產的商品。很多意向書,他的採購時間高達三年以上,我不知道要怎麼救我們的經濟。」

中共統戰宣傳的商業熱絡可能是以期限長的意向書,或整合原本的貿易量充數,有不少台灣廠商受害。貿協官網日前刊登,有廠商跨海到大陸簽合作契約受騙的案例,臺商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