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2.jpg 

想全家看一場老少皆宜的電影,重溫童年時光,輕鬆暢快地歡笑,那就看《小淘氣尼古拉》(Little Nicholas)吧!

《小淘氣尼古拉》出自51年歷久不衰、暢銷全球的經典繪本,根據法國作家戈西尼與畫家桑貝合作的系列漫畫故事改編,首次搬上銀幕就擊敗《阿凡達》,勇奪09年全法票房冠軍。

1959年開始,這個穿著短褲,拎著書包去上學的小男孩漫畫形象就家喻戶曉,伴隨著一代又一代法國人度過快樂童年,同時也在世界範圍內擁有無數的「小尼古拉迷」。

 

劇情簡單詼諧

8歲的小尼古拉是個聰明敏感、富有想像力的學生。老師要大家寫作文《我的理想》,尼古拉不知道長大要做什麼,但他知道朋友們的志願。

尼古拉誤聽了父母的談話,以為媽媽懷了弟弟不要他了,又聽同學講大人往往把小孩遺棄在森林中。這天爸媽領他到郊外樹林玩,小尼古拉嚇壞了,無論如何也不下車。

尼古拉的夥伴們絞盡腦汁,想出一條條「拯救尼古拉」的行動方案,為討媽媽歡心,給媽媽買花,陪媽媽串門,想把家裡打掃乾淨,卻弄得一團糟;他們自制「大力藥水」賣,鋌而走險開車……妙趣橫生,笑料百出。

原來這一切竟是一場誤會!尼古拉真的想要個弟弟,但媽媽卻生了個小妹妹。尼古拉幻想著和弟弟玩耍的場景完全被顛覆了,他不情願接受現實,一屋子大人被他天真的話語逗笑了。最後,他終於明白了自己的理想,長大了要做一個給人們帶來歡樂的人。

 

人物活靈活現

拍經典吃力不易討好,但本片編導功底深且下足功夫,電影拍得生動傳神。古靈精怪的小演員們格外精彩。

尼古拉的同學們個性鮮明,栩栩如生。有沉迷於運動而上課打瞌睡的、有學習好而愛打小報告的、還有貪吃的小胖子、富家小少爺……他們有時打架嘲笑,但轉眼就煙消雲散,和好如初,互相惦記,互相幫助,相處愉快。在人生最短暫又最快樂的時光裡,他們的友誼就是這樣單純。

那些讓人忍俊不止的課堂軼事一點也不陌生,太熟悉了!淘氣及異想天開的惡作劇,半夢半醒的認真與閒趣,慧黠與懵懂,刻畫得多麼準確,渾然天成,倍感親切。

 

成年人的角色也很真實,入木三分。

班主任是個滿臉雀斑、柔弱的女老師,善良又無奈,被這一班的活寶累得有點心力交瘁,磨得沒脾氣。被他們的花樣翻新弄得措手不及,瞪大眼睛,繼而搖頭歎氣。

班主任生病後,代課老師的出場頗具雷人的喜感。來的是個高大兇悍的男人婆,那步伐、那氣勢,冷冷威懾的目光,粗重的大嗓門,嚇得學生們乖溜溜地複習,大氣不敢出。

尼古拉的爸爸想升職加薪,夫妻倆都在為如何討好老闆而費盡心機。請老闆來做客聚餐的那場戲,諷刺幽默,笑點絕佳。尼古拉的媽媽手忙腳亂,越急越錯,掩飾不住的尷尬。

小傢伙們全副投入的遊戲,自有其詩意的天真、傻乎乎滑稽的一面;而成人世界的汲汲營營、趨炎附勢,也有其荒謬之處。

 

深邃的洞察力,微妙逼真的細節,賦予故事活潑的生命力。毫不矯揉造作,充滿真情實感、誠意和溫馨,讓我想起了另一部出色的法國兒童片《放牛班的春天》。

這麼多年來,《小淘氣尼古拉》是唯一讓我從頭笑到尾的電影。不慍不火的幽默,讓人會心微笑,驚喜逗趣的橋段,令人爆笑,樂不可支。

在片中,我依稀看到童年夥伴和教過的學生的影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