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植物奶油01.jpg 植物奶油02.jpg 

大陸中央電視台報導,由於植物奶油被大量廣泛使用,中國可能會釀成世界食物史上最大災難。植物奶油就是氫化油,又稱「植物黃油」、「植脂末」,廣泛用在麵包、奶酪、人造奶油、蛋糕、餅乾等食品烘焙領域。 

植物奶油會產生大量反式脂肪酸,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的風險,世界各國已紛紛限制,但中國卻仍在大規模、無限制地使用。根據一項針對中國大陸20個城市的反式脂肪酸調查,結果發現抽檢食品中87%的樣品含有反式脂肪酸。包括所有的奶酪製品;95%的「洋快餐」、蛋糕、麵包、油炸薯條類小吃等;約90%的冰淇淋以及80%的人造奶油、71%的餅乾,都檢出含有反式脂肪酸。 

在中國大陸,幾乎隨處可見用氫化油加工過的食品,它對人體健康的威脅,就像一顆顆定時炸彈,說不定什麼時候就會爆發。報導引述最新的世界糖尿病普查統計指出,中國成年人糖尿病患者多達9000多萬,約每4個成年人中就有1個患糖尿病患者或處於糖尿病前期,中國已經超過印度,成為全球糖尿病第1大國。 

另一項調查則顯示,中國從2005年到2015年,由於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導致過早死亡而將損失的國民收入,大約是人民幣3.9兆元。儘管如此,目前大陸僅學術界多次提出應該限制或者禁用氫化油,但有關部門還在針對氫化油的安全性進行「更細緻的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