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WikiLeaks)揭露的美國外交電文,詳細描述中國的權力核心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決策模式,不過成員的個人經濟利益,往往才是左右決策的關鍵。

「明鏡週刊」(Der Spiegel)網站報導,熟悉中共高層運作的人告訴美國外交官說,中央政治局具有集體領導的色彩,重要決策比方說兩岸關係和北韓問題,25位成員必須全體參與,其它則交由9位常務委員來決定。

消息來源指出,中央政治局內部採取「共識決」,儘管總書記胡錦濤說話最有份量,但是每位委員都握有否決權,任何決策都得經過充分討論,直到有共識。

消息來源表示,中央政治局這樣的運作模式是「真正的民主」,目的是防止權力過度集中在一人手裡,不過一旦涉及棘手的西藏問題,只有胡錦濤說的才算數,任何人只要態度一軟化,官位就可能不保。

美國駐北京外交官在拍回國務院的電文中還指出,中央政治局委員個人的政商關係,往往才是左右決策的關鍵。

比方說,主管國家安全的周永康與國營的石油業關係匪淺,賈慶林在北京的房產圈人脈深厚,胡錦濤的女婿是新浪網的老闆,溫家寶的妻子則掌控了中國的寶石業。

維基解密公開的電文也顯示,中共領導幹部的職位花錢就買得到,與房產業頗有淵源的幹部為了賺回本,只好拼經濟成長,不顧環保和人民的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