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指責10日在挪威頒給其政治異議份子劉曉波的諾貝爾和平獎,是一場由諾貝爾獎委員會裡的「小丑」所導演出來的「反中國鬧劇」。有關 「小丑」、「鬧劇」這些形容詞,多數人聽了,其實直覺上想到的都更像是那個突然間冒出來,趕在諾貝爾和平獎之前頒發的孔子和平獎。

連戰不知所以然地被頒孔子和平獎,被迫在一群「小丑」所導演出來的「鬧劇」裡軋一角,這情境就像他兒子連勝文一樣,莫名其妙地踏進地方角頭地雷區被開一槍,真是有夠倒楣。

自 從10月挪威宣佈劉曉波得獎以來,中國當局就忙著3件事,首先是看緊劉曉波和他的家人,不讓出國,不讓對外聯繫,後來索性所有政治嫌疑份子都不讓出國,避 免他們繞道去奧斯陸的頒獎會場。其次是動員所有外交壓力,不准邦交國派代表出席頒獎典禮。第3,則是封鎖所有媒體管道,不准國內中國人接觸到劉曉波得獎及 頒獎的消息。

不讓劉曉波及其家人出席領獎,不僅沒有讓中國當局免於丟臉,反而從此登入歷史的「羞恥堂(Hall of Shame)」,成為歷史上繼德國納粹之後,第2個阻止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及其親人前往領獎的專制政權,比當年的俄共、波共及緬甸軍頭都還不如。

中 國似乎很得意它施展外交威力的成功,說有100多個國家沒參加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獎典禮。事實上,諾貝爾獎委員會只邀請了在奧斯陸當地設有大使館的65個國 家派代表參加,其中,至少45個國家接受了這項邀請,至於沒有參加的則可能是基於不同的理由。看起來,中國聲稱大多數國家贊同它的立場,只是一種精神勝利 的說法而已。

只有在管制媒體部分,中國堪稱成功,因為所有媒體都只能登新華社轉述外交部的說法,網路也遭受嚴格的看管,甚至連台灣的旺旺中國時報也籠罩在在中國當局的神威之下,這條新聞只能在它頭版右下角聊備一格,這還可能已經是有良知的媒體人的「搏命演出」了呢!

新頭殼newtalk 2010.12.11 鄭方行/分析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