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訊】「聖誕老人真的有嗎?」這是1897年9月21日《紐約太陽報》的社論,也是美國新聞史上最有名的一篇社論。每當聖誕節來臨時,美國各地的報紙、雜誌,總要重新刊登一次。

1897年,美國一個8歲女孩非常困惑地給《紐約太陽報》寫信:

記者先生:

我8歲。我的朋友裡面,有的小孩說「聖誕老人是沒有的」。我問爸爸,爸爸說:「去問問《太陽報》看看,報社說有,那就真的有了。」因此,拜託了,請告訴我,聖誕老人真的有嗎?

帕吉尼婭,歐漢勞恩紐約市西95街115號。

當紐約太陽報社收到這封來信後,立即用社論的方式回答。內容如下:

帕吉尼婭:

你的朋友說沒有聖誕老人,那是錯的。

什麼都懷疑的人,是心地狹窄的人。在我們居住的宇宙裡,我們人的智慧,就像一條小蟲那樣,就像螞蟻一樣小。

要想推測廣闊的,深奧的世界,就需要能夠理解所有的事物、了解所有事物巨大的、深邃的智慧。

聖誕老人是有的,這絕對不是謊話。就像這個世界上有愛、有同情心、有誠實一樣。正因為這個世界有愛、誠實,才使你的生活變得美好,快樂。

假如沒有聖誕老人,這個世界該多麼黑暗,多麼寂寞!就像沒有你這樣可愛的孩子,沒有聖誕老人的世界,兒童時代的光明,也許會全都消失了。我們人類能體會得到的喜悅,只剩下眼睛能看到的、手能摸到的、身體能感覺到的東西了。

不相信有聖誕老人,和不相信有精靈是一樣的。沒有人看見聖誕老人。可不能證明沒有聖誕老人。

在這個世界上某些看不見的東西,不能看到的東西,絕不是人們在頭腦中創造出來的,想像出來的。

只有信賴、想像力、詩、愛、愛情,才能在某一個時刻,把它拉開,看到大幕後面的、無法形容的、美好的、閃閃發光的東西。讓我們高興的是,聖誕老人的確存在。不止如此,他大概永遠不會死亡。

1千年以後,1百萬年以後,聖誕老人也會同現在一樣,讓孩子們的心高興起來。

背景

這篇《紐約太陽報》的社論,出自記者弗朗斯‧比‧恰奇之手。《紐約太陽報》1833年由班傑明‧戴創辦。弗朗斯‧比‧恰奇則是一位對人類生活的所有方面都有深刻洞察力和敏銳感受的記者,同時具有豐富的想像力和溫暖的同情心。

帕吉尼婭長大後當了教師。退休前在公立學校任副校長,為孩子們奉獻。1971年,帕吉尼婭81歲時去世。《紐約時報》特意為她發了新聞,題為《聖誕老人的朋友》,文中介紹「美國新聞史上最著名的社論因她而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