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以正專欄-新華社「十大新聞」的背後

在不知新聞自由為何物的國家裡,無論記者或編輯,整日戰戰兢兢,處理新聞時,不管有無新聞價值,只求不要闖禍,免得公安單位登門造訪,查問某條新聞是哪裡得來的。因為有此顧忌,常會鬧出千奇百怪的笑話,使讀者欲哭無淚,要笑又笑不出來。 

   代表大陸官方的《新華通訊社》,上周推出二○一○年的所謂「十大新聞」,便是最好的事例。《新華社》自詡說,這是「本網記者現場直擊」,選出來的今年全年「十大新聞」。且看它和上周本欄所選的年度十大新聞,有何不同之處。 

     依照《新華網》刊載的次序,這十大新聞是:

     一:海地發生七點三級地震。

     二:智利發生八點八級地震。

     三:泰國「紅衫軍」遊行不斷升級,泰政府被迫使用武力解散。

     四:莫斯科市中心地鐵發生連續爆炸事件。

     五:吉爾吉斯斯坦反對派衝擊總統府。

     六:波蘭總統客機墜毀,波蘭總統等九十六人遇難。

     七:冰島火山爆發,歐洲交通嚴重受阻。

     八:南非辦世界盃足球賽,世界盃首次來到非洲。

     九:日本參議院選舉,七月十一日投票。

     十:紐西蘭發生七點一級地震。 

    讀者們看完這十條,一定會產生若干疑問。從最簡單的說起吧,為何《新華社》對地震如此敏感?挑選出的全球十大新聞中,竟有三條是地震消息?難道是因為前年的四川大地震,把中國人全都嚇壞了,以致談虎色變嗎?《新華社》沒有再加說明;別人即使用膝蓋想,也知道這不是真正的理由。 

    那麼真正的理由何在呢?簡單而言,大陸有太多忌諱,這件事不能提,那件事不可說。外勤記者寫新聞,內勤編輯發稿時,一不小心得罪了上級,不遭開除黨籍,就算祖宗保佑;若被「下放」到農村幹活,真會倒霉一輩子。所以上至總編輯,下至採訪記者,必須小心翼翼,不能無意中得罪人。選擇地震消息,保險不會觸犯什麼禁忌。 

    大陸今天還有三億文盲。對一般人而言,海地、智利、或紐西蘭在哪裡?毫無觀念可言。把這樣的消息放在年度十大新聞裡面,誰也不會得罪。穩妥是穩妥了,至於新聞感與鑑別力,在只求平穩無事,自保重於一切的前提下,只好暫時不顧。 

    然而參加票選十大新聞的《新華社》駐外記者群裡,總還有些受到外國同業感召,良知未泯,以新聞為終身事業的人。第六項波蘭總統客機墜毀,和第七項冰島火山爆發,多少符合公平公正的最低條件。自然,要挑毛病的人總會找得出振振有詞的理由。 

    以冰島為例,四月十六日的火山爆發,當然是大新聞。可是對冰島居民而言,真正的大新聞是全國瀕臨破產;若無國際貨幣基金(IMF)和歐洲重建開發銀行(EBRD)聯手救援,冰島經濟會全盤崩潰。這個國家除地熱外、幾乎沒有任何礦產;與中國的貿易亦不值一提。《新華社》只舉冰島火山爆發,不談其它,仍是明哲保身之道。 

    今年有選舉的國家很多,《新華社》只提日本參議院選舉,原因也是避免刺激當道。一年來最值得談論的,是美國參眾兩院議員的期中選舉。民主黨在眾議院從二百五十五席掉到一百九十三席,在野的共和黨則從一百七十九席增加到二百四十二席。如此大新聞,《新華社》不敢提,只為避免大陸民主人士作為談話資料,與不敢提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劉曉波,如出一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