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來大陸多次,對對岸的民情風俗逐漸了解,但是有兩件事情我可是混淆了好久,才終於慢慢搞清楚,一是「領導」到底是真領導還是假領導,二是「穿軍裝的」到底是真軍人還是假軍人!

    先說「領導」,早年素聞大陸是個「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人治色彩挺重的社會,所以不論旅遊、工作還是做生意,遇到被稱為「領導」的上級總是得略表尊重,畢竟禮多人不怪,見面三分情。

    有一回,在北京宴請一位剛認識不久的工作夥伴,請他介紹一些業界有影響力的人士,以便工作推動;過了一會兒,朋友帶著5位「領導」出現赴約,朋友一一介紹某某人是某單位的「領導」,主管某某業務,往後還需要他多多幫忙,酒過三巡,大家聊得非常愉快,對方還不斷拍胸脯保證他們的關係有多好多好;但那次吃飯之後,我追問夥伴合作進度,卻變得支支吾吾的,我多方探聽,才發現原來那些看似意氣風發的「領導」居然只是單位的小科員,絲毫都不夠力。

    經過這次的教訓,我慢慢地了解,原來所謂的「領導」只不過是一種嚇唬人的稱謂,就像在台灣每一個男生都可以被叫「帥哥」一樣,至於帥不帥,一點都不重要。爾後我甚至學會了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很多次到當地的餐廳吃飯,或者招待重要客人的時候,都會強調對方是位高權重的「領導」,提醒服務員招呼不可以怠慢,也同時做個面子給對方。

    另外一個容易讓人搞混的,則是街上總是可以看到一堆是軍裝制服的人,衣服上又有各式各樣的徽章,真是讓人很難區別出來到底誰是解放軍?誰是警察?誰是城管?誰又是穿好玩的而已?

    別說我們台灣人區別不出來了,連大陸當地也屢傳受騙上當的情事,有心人士會故意模仿公安,從警徽到制服都跟真的一樣,到處招搖撞騙。若不得不接觸的時候,我的建議是,絕對不要當下做出一些可能太衝動、會後悔的決定,少惹點麻煩,畢竟在異地他鄉,學會明哲保身之道比較妥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