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開始,代表溺水高峰期也將來臨,有鑒於大稻埕和微風運河,接連發生學生溺斃意外,台北市消防局特地舉辦防溺演練,教你如何用仰漂以及水母漂的方式,溺水自救。 
http://www.ap.ntdtv.com/news/20110703/video/66814.html


小溪游泳出狀況,如果附近有急救人員,他們自然會用各種工具把你救上岸。 

演練人員: 
「利用拋繩袋裝水,用重力加速度的方式?向溺者。將魚雷浮標從溺者腋下穿過,並且扣好,待會會將溺者慢慢拖回岸邊。」 

這是理想的搶救狀態,但很多時候,溺水民眾必須自己先撐一陣子,消防局教你兩個自救方法,首先是「仰漂」,身體蹲低,肩膀以下都在水中,接著頭往後仰,讓 水位超過耳朵,再用嘴巴吸氣,同時上提胸腔與腹腔,上半身漂起來後,用腳蹬河床,就能解除危機,第二個自救方法則是水母漂。 

演練人員: 
「它的基本動作,就是深吸氣後,雙手抱膝,頭埋入水中,藉由人體比重與水相近,只要吸一點氣而放鬆,身體就能夠浮起。」 

台北市消防局防溺演練,出動潛水裝、橡皮艇等各式裝備,甚至有女消防員垂降河床,進行吊掛作業。 

暑假是戲水旺季,民眾攜家帶眷,到溪邊活動,相當常見,也增加了意外發生的機率。6月份大稻埕和微風運河,都有學生溺斃,引起消防單位重視,教導民眾如何溺水自保,以免清涼之際釀成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