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天落跑9陸客 低團費嘗苦果

中時電子報╱【黃如萍/台北報導】 2011-07-20 14:30
討論 (+)

近一個半月,逾期滯留陸客多達九人,創新高!旅行業者指出,陸客團來台觀光人數持續減少,旅行社為搶客人,祭出低團費及零團費,讓觀光團成為陸客來台違法滯留管道。

  今年五月來台陸客比去年同期減少二二%,六月也比去年同期減二八%,七月來台陸客團人數仍不見回升;以七月十九日至廿六日計畫來台陸客團為例,每日平均二二一六人,和去年同期二八六五人相比,一天就減少六四九人,降幅達二二.六五%。 

 旅行業者指出,陸客人數驟減,除因陸客開放來台自由行瓜分市場外,來台觀光團市場被不肖旅行社做爛,更是主因。 

 交通部觀光局規定來台旅遊至少一天收六十美金,資深導遊小柯說,這個收費價格僅曇花一現,不到半年陸客觀光團收費就已降到一天廿五美金,去年變成一天十美金,今年開始出現零團費。 

 旅行社賭很大!小柯指出,除減少導遊出差費外,要求導遊至少向每名陸客推銷購買台幣一萬元以上商品,造成「沒來過台灣終生遺憾,來過遺憾終生」說法,在大陸慢慢傳開,參團旅遊台灣的熱潮驟減,惡性循環下,旅行社推出零團費,懷有「特殊目的」的陸客開始利用免費的觀光團來台後再逃脫,逾期滯留。 

 民國九十七年七月十八日陸客團開放來台觀光後,來台陸客脫團率為十萬分之三,遠低於日本的萬分之九點四;但今年六月開始,脫團陸客卻在短時間內驟增,根據旅行業者通報,六月五日起至七月十六日,四十天內,即有九名陸客陸續脫團,逾期未歸。 

 觀光局指出,脫團陸客逾期超過十五天將視同逾期滯留,公告追緝,接待的台灣旅行社則是每逃跑一名陸客處罰十萬元台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