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追撞.jpg  動車事故35192 重創陸鐵神話 

【聯合報綜合報導】2011.07.25 05:14 am 

大陸兩列火車追撞出軌後,救難人員廿四日把一節出軌的車廂從高架橋上移除。

(路透)大陸溫州前天晚間發生動車追撞事故,截至昨晚,確定有卅五人死亡、一百九十二人受傷,其中十九名死者身分確認,有十名是女性,兩名是外籍人士。另外還發現兩名台籍女乘客無恙,因車廂嚴重晃動弄丟手機,透過媒體向家人報平安。 

大陸高速鐵路杭州至深圳線,前晚發生D3115列車遭編號D301列車追撞意外,這是大陸最嚴重的軌道交通事故,在大陸前鐵道部長劉志軍因貪腐下台後,此一重大事故也重創大陸的高鐵神話。 

由於傷亡慘重,香港文匯網報導,上海鐵路局局長龍京、上海鐵路局黨委書記李嘉及分管工務電務的副局長何勝利,都遭到「就地免職」處分,並接受有關單位調查。 

新華網報導,脫軌事故讓近五十個往來上海、杭州列車班次受到影響,已購票的乘客將可無條件退費。大陸鐵路局在昨天下午三點清空鐵路,雖然保證七點前就可全線通車,但中國之聲報導指出,很可能會延到今天下午六點才通車。

==

大陸動車重大事故 靠微博傳播呼救

2011-07-25 中國時報 

 在台灣因電視SNG車發達,逢重大事故,民眾可看新聞協助救援。在訊息受限的大陸,各大入口網站的「微博」平台意外成為民間救援訊息傳播管道。 

 在溫州動車追撞意外中,網友透過微博第一時間發出事故現場畫面、尋人、號召民眾前往救援並捐血,以及討論事故原因,成為新社會力量。 

 微博速度有多快?溫州追撞事故後第四分鐘,人在列車上的網友「袁小芫」就在微博發出「D301在溫州出事了,突然緊急停車了,有很強烈的撞擊。還撞了兩次!全部停電了!!!我在最後一節車廂」訊息,足足比大陸通訊社快了近兩個小時。 

 而當D3115列車因雷擊停車期間,也有列車網友在微博發布「列車停了、車廂一片漆黑」訊息;事故發生後,「網易」、「新浪」、「騰訊」等入口網站的微博更成為轉播第一線,網友不斷更新訊息且圖文並茂,向外傳播救難實況。新浪微博相關討論近四百萬條,數量驚人。 

 微博的力量有多大?以醫院缺血為例,在微博傳播下,大批溫州市民凌晨不睡,趕赴現場捐血,直到昨清晨血荒解除。 

 微博也有澄清謠言作用,昨日中午因現場怪手開挖地面,傳出將受損列車「就地掩埋」說法。經救難人員第一時間澄清是要整地進駐大型吊車、謠言方止;昨日各大微博內容也轉為協尋失蹤乘客。但可惡的是,竟有詐騙分子循微博進行電話訛詐。 

 而記者昨凌晨觀看浙江台直播的經驗看,訊息實在貧乏,難跟台灣的現場連線相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