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7-26
  •  
  • 旺報
  •  
  • 【記者龔俊榮/綜合報導】

高鐵龐大利益版圖 5集團瓜分

2011-07-26

溫州動車追撞事故,使令全球驚艷的大陸高鐵光環失色,更讓政商糾結的高鐵產業鏈首度浮出檯面,大陸媒體報導,正由5大企業機構包括中國中鐵集團、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中國南車、輝煌科技與世紀瑞爾掌控了這塊令人垂涎的肥肉。 

產業鏈 各有山頭

這次動車的重大傷亡事故,不僅使高鐵、鐵路的安全亮起紅燈,更令人驚訝的是,大陸高鐵已成為政商追逐利益的分贓圖,並成為追查真相的焦點目標。 

大陸高鐵這幾年迅速發展,堪稱全球新奇蹟,不僅速度讓舉世驚艷,鋪設里程也冠於全球,但在吸引全球目光之際,大陸高鐵不僅頻頻出事,更讓這項光環面臨無比考驗;根據大陸最高人民檢查院的調查,發生事故的甬台溫鐵路,曾在一年之間發生4起事故,造成13人死亡、4人重傷、17人輕傷的慘劇。

 

這次溫州動車追撞重大事故,更直接重擊大陸高鐵;根據大陸21世紀網的追蹤報導,大陸整個高鐵產業鏈牽涉甚廣,是利益分配版圖的再現,從監控系統、信號監測、通信系統、機車製造到整個鐵路建設,都各有山頭。

 

其中,監控由世紀瑞爾負責、信號系統是輝煌科技承包、鐵路建設與電氣系統完全由中鐵壟斷、通信系統分配給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機車製造則由中國南方旗下南車四方監造。

 

利益入特定企業口袋

21世紀網報導指出,這個產業鏈究竟有多大呢?大陸到2010年投資規模高達8426億元,隨產業鏈隱然成形,有多達30家以上上市公司參與其中,整個高鐵上市板塊也應運而生。

 

再根據十二五計畫,到2015年時的高鐵新路線目標將達到3萬公里,投資總額2.8兆元,完成目標後,全國快速鐵路有4.5萬公里。

 

如此龐大產業利益供應鏈早成為各路人馬競相追逐的利益版圖,這次溫州動車重大傷亡正牽動高鐵產業鏈未來動向。根據21世紀網追蹤,6大工程的承攬不是寡占就是壟斷,利益分配更暗指流入特定企業口袋。

 

動車未出事前,這些分食高鐵的企業,是業界中的佼佼者,但事實勝於雄辯,這場重大意外已讓高鐵供應商的神祕面紗一一被揭開,預料高鐵的利益大餅也將成為這次風暴另一受關注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