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動車慘案 鐵路內部人士揭黑幕

【大紀元20110725日訊】 浙江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後,業內專家表示,這次事故是自1998年德國高速列車事故以來,世界上最嚴重的事故。由於中共當局經常將小事故掩蓋,所以這次的大事故看似偶然,其實是必然的。

 動車「和諧號」溫州撞車車廂脫軌墜落橋下.jpg  

7232027分,由北京開至福州的D301次列車行駛至溫州市雙嶼路段時,與杭州開往福州的D3115次列車追尾,造成D301次列車4節車廂從高架橋上掉落。死亡的人數已上升至35人,受傷人數上升到210人。痛定思痛,在唏噓35個生命慘烈逝去的同時,人們不禁要問:是天災還是人禍?是偶然還是必然?「大幹快上」的高鐵秀的背後,到底埋藏了多少鮮為人知的安全隱患?

 

事故原因 專家釋疑

原北車集團從事設計和工程質量管理的工程師魏明(化名)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自1998年德國高速列車事故以來,世界上還沒出現象這次溫州列車追尾這麼嚴重的事故。這次事故讓中共所吹噓的高鐵技術世界第一的謊言徹底破滅。

魏明認為,防止列車追尾的技術其實並不新鮮,上世紀八十年代就有了。業內人士都知道,每輛列車都有一個信號區域,前車因故停車之後,後車是不允許進入前車的信號區域的,自動「閉塞信號系統」很快就會把信號傳輸給後車,後車會自動剎車。如果這套自動系統失靈的情況下,中心調度系統的屏幕牆上會顯示出該車信號消息,那麼值班人員應該把情況及時通知後車,這就是人工報警系統。如果工作人員疏忽的情況下,前車後車還有一個無線通信系統,可以保持相互之間的聯繫,這在鐵路運輸的規程上是最基本的要求。從這套系統來看,事故的發生固然有硬件設備的原因,最主要的還是在管理上出現問題造成的。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學教授王夢恕表示,在正常行駛過程中,如果前方有車停下來,自動閉塞系統裝置會通過信號提示後面的車。「自動閉塞裝置要求6公里以內,沒車的時候才可以開行,距離前車4公里內就亮黃燈,提示減速,距離2公里時會顯示紅燈,提示要停車。動車緊急情況下自動制動系統現在還沒有實現,行駛主要依靠人工進行。司機的判斷和操作是動車行駛中至關重要的因素。」

據網上資料顯示,中國的動車司機培訓只需要10天,而德國是幾個月。

 

鐵道部的「潛規則」

魏明透露,其實,鐵道部一直以來有一個「潛規則」:出現事故,貨車報、客車不報;沒死人的可以報,死了人的、層層上報後高層同意後才能報。事故調查也是經過加工的。人們都知道印度的鐵路事故多,其實中國大陸的鐵路事故並不少,很多都是被隱瞞下來了。

原廣州鐵路局行政部李德君(化名)對大紀元記者透露,據她所知,以前發生的大量的被隱瞞的事故,其實都是一些很簡單的、並不是很難遵守的違反操作規程所造成的。為甚麼職工的責任心不強呢?最關鍵的因素就是,鐵路系統是壟斷行業,貪汙腐敗、官僚習氣、任人唯親。「整個系統風氣都不好,一線工人怎麼會有甚麼工作的積極性呢?」

李德君強調,自動車開通以來,由於硬件設施未跟上,設計、工藝、技術、設備都達不到速度的要求,不可為而強為之,必然故障不斷。還有鐵路並未全封閉,高速運行的動車撞死鐵路職工和路人的事件時有發生。「在節假日,靠大量的武警和公安沿途看守,這麼長的鐵道線能看得過來嗎?」

廣州鐵路局俱樂部工作的施天嘯(化名)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姐姐在動車組第一條線上的廣深線上當列車員,動車的名字叫「藍箭」號, 由於動車出現故障是家常便飯,列車員戲稱之為「爛賤」號。由於小事故是經常掩蓋,所以這次釀成大事故,看似偶然,其實是必然的。

 

集體貪腐 名利雙收

魏明指出,由於高速鐵路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中國大陸目前並不具備相應的技術條件,而從國外引進了動車系統之後,其他配套系統並未成套引進,並且從德國、法國、加拿大及日本引進的相應技術互不兼容。而在引進國外技術的時候,國外廠商在合同中只保證時速200公里/小時,而為甚麼鐵道部非要要求300公里/小時呢?

魏明透露,在劉志軍任鐵道部部長之前,中國從英國引進了160公里/小時的准高速。劉志軍靠溜鬚拍馬上任後,在北京鐵道部曾聽同事說,劉志軍有兩個凡是: 「凡是前任部長幹過的事情,我一律不幹;凡是前任部長用過的人,我一律不用。」為了名利雙收,他一定要搞高速列車。當時04年黃菊分管鐵道部,由黃菊親自定板,急功近利的高鐵就一擁而上。

施天嘯認為,趕工期、招投標不透明,在中國大陸鐵路系統是最突出的問題,也為鐵路建設留下安全隱患。2006年,原廣州鐵路集團公司董事長吳俊光、副總經理陳少宏等四位副總經理因涉嫌集體貪汙被「雙規」可見一斑。

中華網論壇yjyajj發帖透露,他所知道的,中鐵電氣化局近兩年在國內的施工承攬上千億,那麼多的工程怎麼能忙過來呢,好多工程都是分包出去,中間抽管理費,呵呵,二包、三包、甚至四包的工程能是合格的鬼才相信!大家不知道的黑幕多的是,鐵路工程開標時天大的笑話,幾十個億的工程,各家報價僅僅差距幾十萬元,甚至十幾萬、幾萬元,大家想想可笑嗎!有的離招標概算僅差一點點,哈哈,中國的招標,鐵路的招標,黑的不是一般呀,不出問題才怪,大家還是少坐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