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追撞 韓寒:脫軌難救 

(中央社台北27日電)大陸溫州發生動車追撞事故,大陸知名作家韓寒在部落格寫下「脫節的國度」一文指出,大陸是個「所有人都覺得委屈的國家」,各個階層互相脫節,「如果再無改革,脫節事小,脫軌難救」。 

韓寒26日深夜在新浪博客(部落格)發表這篇文章。文中諷刺當局,「你覺得自己很委屈,他們(政府)也覺得自己很委屈,他們認為,在清政府的統治下,老百姓連電視機都看不上,現在電視機已經走進了千家萬戶,這是多大的進步。」 

對於動車追撞事故,他寫道,「他們(政府)覺得,我們建了這個,我們建了那個,你別管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也別管這是給誰獻禮,至少你用到了吧。你以前從上海到北京火車要一天一夜,現在只要不被雷劈,5個小時就到了,你為何不感激,為何充滿了質疑?」 

韓寒以個人觀點,分析大陸「不進步」的原因。「他們(政府)認為,總體來說,這次的救援是成功的、及時的。調度合理,統籌規範,善後滿意。唯一的遺憾是在輿論上有點失控,他們覺得這就不是我們的責任了,輿論不歸我們管。」 

對於政府的心態,韓寒在文中提到,「他們認為,從大的來說,我們舉辦了奧運會,我們取消了農業稅,這些你們不讚美,老是抓住一些細枝末節的東西,這是什麼居心?我們本可以在政治上比朝鮮(北韓)更緊,在經濟上比蘇丹更窮,在治國上比紅色高棉更狠,因為我們擁有比他們更多的軍隊,但是我們沒有那麼做,你們不感恩,卻要我們謝罪,我們覺得很委屈。」 

韓寒認為,大陸是個「所有人都覺得委屈的國家」,各個階層都互相脫節,「這個龐大的國家各種組成的部分依靠慣性各顧各的滑行著,如果再無改革,脫節事小,脫軌難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