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jpg  

2011-08-05 00:50 中國時報

 台塑六輕著手展開工安改善計畫,在六輕從事管線維修達十五年的承包商,認為六輕工安頻傳,除了管線老舊外,「誰能節省成本誰升官」的企業文化,讓員工「不敢說實話」,唯有員工把實際缺失說出來,才能挽救現在的困境。

 縣議員林建鴻十五年前即參與六輕管線工程,十幾年來在現場施工的經驗,對於管線問題最為了解,他認為,目前台塑請中油專業團隊協助,一定有其助益,但最了解現場狀況的,其實是基層員工與承包商。

 林建鴻指出,很多員工在現場發現問題,但不敢向上反映,因為「要花錢維修,績效就會被扣分」,只好用其他方法勉強「撐著用」,經年累月下來,工安意外才會一下子爆發出來,造成現今的連環爆。

 林建鴻說,長期在現場實作的承包商,絕對比外來專業團隊更了解問題所在,例如有些管線外表完好,內部卻已鏽蝕,外來專業人員不一定知道,但承包商知道「因為施工時一腳踏下去,管線就破了」。

 林建鴻建議六輕,應該學習前中油董事長陳朝威整頓中油工安的方法,要求各廠一個月內提出工安改善計畫,且既往不究,一個月後則嚴加查辦,才能改變六輕「節省成本卻危及工安」的弊端。

 麥寮鄉代會主席許留賓說,麥寮鄉民從六輕員工與承包商口中聽到的六輕缺失,多到可以寫成書,但六輕基於成本考量,就是不願改善,所以工安意外一發生,鄉民才會如此憤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