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2009/12/22

由於國安基金護盤已滿週年,因此上週國安基金是否在市場釋股,引發股市大幅波動。國內法人統計去年國安基金進場護盤的標的,發現其中以官股行庫及電子權值股買超最多,未來若確定要釋股,投資人宜先行避開。 

根據統計,去年9月國安基金宣佈進場到去年11月底,國安基金一共在台股投入近600億元,以台銀證券進出的情況來看,買超兆豐金(288624.8萬張最多,彰銀(2801)近15萬張居次,另外電子股包括矽品(2325)、仁寶(2324)、友達(2409)、宏碁(2353)、日月光(2311)及廣達(2382),不過買超張數都在8萬張以下。 

傳產股方面,國安基金買超南亞(1303)超過7萬張,台塑(1301)、台化(1326)買超張數也在5萬張以上,東新(1402),則買超5.6萬張。 

由於國安基金護盤的時機在相對低檔,獲利平均達到五成,其中又以仁寶(2324)獲利超過一倍投資報酬率最高,另外系統廠的廣達(2382)、宏碁(2353)獲利也將近一倍,至於長榮海(2603)及華碩(2357),則是國安基金獲利較差的兩檔個股。 

雖然國安基金釋股提出條件說,會看台股的走勢和成交量等指標,且會「來無影、去無蹤」,並「限量限價」委託台灣銀行賣出。 

不過目前國安基金持股高且獲利已翻兩番的個股,恐會被列為優先出脫對象,法人提醒未來若台股持續上漲,相關個股漲勢恐受限,建議少介入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