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oumaker.com/

近期網絡上流傳一段《全世界都在笑中國傻》的視頻,眾多網友就這段官方認可但其中卻出現許多讓人聯想到目前中國現況的視頻歌詞冷嘲熱諷。隨後,最早發布此信息的網頁新浪網迅速取消了頁面上的視頻內容。(自由亞洲電台。)

上周末中國北大、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香港大學三校聯考自主招生筆試同時開考。北大自主招生的考試題目,出現了一個讓不少人吃驚的內容。題目要求考生就一段網絡視頻《全世界都在笑中國傻》找出歌詞韻腳並造句等。這首網絡歌曲用的是S.H.E的《中國話》曲調,歌詞為重新改編,在網絡上被網友稱為“惡搞版S.H.E歌曲”。

此題目一經公布,立刻引起公眾的關注,並且迅速成為穀歌熱榜上升最快的搜索關鍵詞。有網友認為這段視頻不但在題目上很大膽,內容上更是對中國的一些政策進行了公開的批評。其中一些歌詞,例如“稀土賣洋人和蘿卜一個價”,抨擊了中國過度開采稀土礦藏,破壞生態,農民受到剝削,卻被用來生產全球最稀缺的綠色能源的核心產品。以及當中提到:買股票買債券根本不能去兌現,錢愛權權愛錢,錢換權能通天,權換錢花不完,到底是那錢管權還是權管錢?被許多網友認為是對中國目前情況的嘲諷。

一位在廈門大學讀書的不願透露姓名的學生星期一表示“我聽到這段視頻是官方認可或者是默許的,這個我倒是真的很吃驚。有些歌詞,創作的人或官方的意思,可能是想傳達一種類似於中國和平崛起的意思。但是我們看來可能就不是那個樣子,傳達給我們的意思是不一樣的。我自己看到這麼幾個方面,包括錢與權的那幾句歌詞,其實無論從哪一方面來看確實都在反映當下中國的很多社會問題和社會矛盾”。

他說,據說這段歌詞被官方所認可,而且被中央民族大學老師張宏良稱為“這讓我們更加堅信80 後的中國青年,一定能夠把一個新中國推向世界之巔,21世紀必將是中國的世紀!”。
他說相信這也是北大采用此歌曲作為考題的原因,因為裏面包含了民族主義的“自豪感”。全世界都在笑中國傻,我們犯的傻讓世界都誇真聽話, 柏林來的沃夫岡天天給領導打電話,這幾年換他們傾銷調查加科技禁運來敲詐,建設和諧中美國。 

但由於遭到眾多網友圍觀以及冷嘲熱諷,最早發布此信息的新浪網,也迅速取消了頁面上的視頻內容,張宏良個人博客頁面也刪除了相關視頻。

對此,公關專家高明認為,“這個事情似乎就是:所謂的民族自豪感也好,所謂的凝聚力也好,我感覺當局在宣傳上還是在舊有的一套思維下面去操作”。

一首看上去褒獎中國的歌曲,卻因為反映現實的矛盾而受到網民的瘋狂傳閱並且熱諷,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本台曾經報道過的草根藝術作品《草泥馬之歌》以及《黨的政策亞克西》都成了網絡上被公眾接受的反諷專製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