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地震00.jpg
【大紀元 1 月 28 日訊】
1月21日,山西省地震局闢謠稱不會有地震(網絡圖片)
2010年1月25日,山西省地震局在國家地震局的網站上宣佈,山西河津地震並不屬於破壞性地震。因此,政府一般不發佈針對這類地震的預測意見。
「運城地震不夠大無需預報」,山西地震局的回應被網民評為2010年最牛官腔。

事件起因為1月21日山西地震局在媒體闢謠,讓居民不要輕信和傳播近期有地震的傳言,而在1月24日上午山西河津市發生了4.8級有感地震。網民先後發帖調侃質疑地震局。
据紅網網民透露,地震局不予預報理由為:第一,山西省地震監測40年,4-5級的中等地震每年平均兩次,地震破壞性較小;第二,一旦播報出來必然會引起驚慌, 萬一地震沒有「殺傷力」,可擔當不起;第三,地震預測本來就不准確,要是預測失誤,反而會背起謊報罪名。
山西地震01.jpg
網民犀利批官腔
網民認為,在汶川地震餘溫未退,重創重建未畢之時,山西地震局就「好了傷疤忘了疼」,4.8級地震竟然不予預報。 「萬一地震「夠大」,沒按套路出牌呢?萬一人民生命財產受到損失,你負的起責任嗎?為保自身名譽,無視百姓身家性命,本身就是玩忽職守。」

據國家地震台網測定,24日10時36分在山西運城市河津市、萬榮縣交界處發生了4.8級地震。與此相映成趣的是,地震發生前幾天,山西省及太原市的地震專家還就地震傳言進行了闢謠。

網民所提到的闢謠,是1月22日《太原晚報》上的一則消息,報導中稱針對網絡上太原市近期將發生破壞性地震的傳言,「省、市地震局已作出澄清,地震專家並未作出山西境內近期將發生破壞性地震的預測意見」。

網民打趣的說,這回山西省地震局前腳辟了謠,後腳就來了個地動山搖,實在是「老天爺」不給它留情面。
山西地震02.jpg
但地震局畢竟不是一個單純的行政機構,它至少還是承擔著在地震方面進行科學預測、科學防災之類的職能。不過,地震局一方面聲稱「地震預報必須由政府發佈,個人無權發佈地震預報」,一方面又言之鑿鑿煞有介事地發佈假消息。

還有網民調侃,汶川地震時北川縣政法委書記張周凱於廢墟下震出一句最牛官腔「救救我,我是張書記」,今年山西地震更是大手筆「運城地震不夠大無需預報」。

回顧歷史
回顧四川汶川地震,地震專家耿慶國曾向中國國家地震局事先遞交了準確的「預測」 ,還在4月30日把預測報告以「密件」發給了國家地震局。該「預測」明確指出:四川「阿壩地區七級以上地震的危險點在五月八日(前後十天以內)」。

但該報告沒有引起國家地震局的任何反應。而地震正好就發生在耿慶國等專家預測的「5月8日前後十天之內」的5月12日。這是多麼「精確」的預測(震級、地點、時間均明確),如果國家地震局重視這個預測,對汶川地震發出「預報」,就可以挽救數以萬計生命!
山西地震03.jpg
地震局局長陳建民在2006年央視「決策者說」節目中說,不能輕易做出地震「預報」,是因為「你報了以後,停產、老百姓都躲起來了,不光是經濟損失,還有社會穩定的影響。不難看出」他的著眼點是「經濟損失、社會穩定」,百姓生命居於次位。

海外媒體指出,當時中共高層對地震的掌握情況是知道的,但為了奧運前的維穩,確保中共形象,寧可隱瞞地震預報來換取面子工程,最終導致數以萬計生命葬身廢墟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