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ojje.com01.jpg 

   在谷歌公司表示考慮關閉中國辦公室的消息傳出後,網路上出現了一個功能變數名稱為www.Goojje.com的網站,根據諧音,網友們將其戲稱為“谷姐”。

 www.Goojje.com02.jpg 

    瀏覽“谷姐"網站可以看出,頁面設計酷似著名搜索引擎“谷歌”和“百度”的混合體,LOGO下還標注有一行小字“哥的留下是為了姐,哥依然迷戀著姐”。在搜索框中輸入關鍵字之後,也能夠迅速找到相關網頁和資訊。搜索框下面是同“谷姐”網站有關的熱點和媒體報導的鏈結。此外,網站上“谷姐資訊”、“谷姐熱點”、“谷姐社區”等板塊一應俱全。 

    據瞭解,該網站是一位在校女大學生在聽聞谷歌欲退出中國市場的消息後產生的創意。二十幾人的設計團隊來自全國各地,每人各負責網站內的一個板塊。 

    網站首頁充斥著“谷姐為和平而生,網路世界將因為谷姐的出現而和諧,有谷姐哥們兒不再寂寞”、“我的路,我堅持”、“不拋棄,不放棄”等等時下流行語,頗具惡搞的意味。“谷姐社區”內幾百條帖子中除了好奇的網友們迴應對網站的祝福外,也不乏惡搞的帖子。比如“谷姐投票”中就有熱心網友為谷爸谷媽谷弟谷妹徵集功能變數名稱;更有谷姐全球形象代言人的火熱招募活動等。

--

 www.Goojje.com03.jpg 

2010115日,施密特接受美國《新聞週刊》獨家專訪,在被問及為何要公開宣佈退出的消息而不是先和中共進行溝通時,施密特表明「我們希望透明,不想保密。所以我們先公佈了消息,現在也在跟中共政府進行討論。」

事實證明,和流氓中共打交道,「私下」交涉不但沒有任何用處,而且還會被造出許多「枝枝葉葉」,讓君子澄清不是,不澄清也不是。谷歌先公佈消息,表明底線已劃,談判必須在這個基礎上。世界都知道,中共決不會接受谷歌提出的條件,因為那是中共的死亡線。 

果不其然,第二天中國通信產業網就發出獨家消息:「谷歌中國」全體員工於116日上午召開大會,google CEO施密特明確表示,和中共政府談判失敗,「谷歌中國」正式解散。 

如果新聞沒有日期的排列,那麼謠言很容易造出來。

1 18日,有人稱谷歌可能膝蓋軟化了,向中共投降了,並引用了香港黨媒中評社的話說,「谷歌公司終於就在中國市場的去留問題作出公開表態。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在谷歌事件發生後首次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正在與中共政府就谷歌退出中國市場一事進行商談,他並不排除谷歌繼續留在中國的可能性,並極富感情色彩地表示『我們愛中國和中國人民』。」 

施密特的這番話是哪天說的?當然不是在16日「谷歌中國」正式解散之後。 

谷歌成立的信理念就是堅持「不作惡」。這源於創始人布林的童年是在共產老大哥蘇聯度過的,他知道共產集權意味著甚麼,與中共政府合作審查內容,就是在傷害中國和中國人民,這使他日夜難安,深陷道德困境。這次是他提出堅持在中國「不作惡」,做不到,就退出。他的正直也感動了一些股東。 

有消息稱,「早在谷歌進入中國大陸之初,所有谷歌用戶的資訊就沒有搬到中國大陸儲存,同時中國大陸的員工從來都沒有權限訪問這些谷歌用戶的資訊。」 

這說明谷歌是一個負責任的公司,這種做法使中共國安無法脅迫「谷歌中國」的大陸員工交出谷歌用戶的資訊,這不但保護了用戶,也保護了大陸員工的道義和人身安全。 

在把錢當親爹的時代,Google創始人堅持「不作惡」理念,救了自己、救了公司,實在難能可貴。希望世界更多的大集團、大富豪能夠「不作惡」,在污泥濁水中找回自己的良心。△

www.Goojje.com04.jpg 

大宏觀:永不作惡由來

  Google“永不作惡”的企業宗旨始於1999年,創始人阿米特·派特爾(Amit Patel)是創始工程師之一。當初一些商業人士想加盟Google,派特爾和其它一些早期員工都持抵制的態度。他們擔心,未來可能迫于客戶的要求竄改搜索排名結果,或者開發一些他們不願意開發的產品。

  在谷歌銷售人員與客戶會面的會議室,派特爾在一塊白板寫上自己的擔心。梅耶爾回憶:「在一個白板的右下角,派特爾非常清楚地寫下了‘永不作惡’。」

 

不久,當谷歌人力資源團隊草擬企業宗旨時,共列出10條企業價值。Gmail創始人保羅·布切特(Paul Bucheit)建議只保留這一條“永不作惡”,因為它涵蓋了其它內容。

  梅耶爾表示:「最初‘永不作惡’在我們列出的企業價值中僅排在第六位,但卻是唯一保留下來的一個,因為它容易記住,而且幾乎包含了所有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