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交易00.jpg 

2010/02/02 08:06 中央社 

據彭博報導,香港英文「南華早報」(SCMP)引述匿名產業人士消息披露,去年中國城鎮二手屋價格攀升60-80%,大約是官方公佈數據的十倍,因為市場上普遍低報交易價格。

房市交易01.jpg 

報導中引述未具名不動產業者表示,買主和賣家藉由簽署兩份不同的合約,低報交易金額逃稅,其中送交主管機關的合約金額遠低於實際交易金額。

報導中表示,中國上月公佈12月國內70個城鎮房價較上年同期上揚7.8%

--

房市交易03.jpg 

《商周》:中國房市泡沫 下半年恐崩盤 

 1年來,北京公寓價格飆漲23倍,每平方呎售價400美元。

2009年中國房價飆漲,民眾瘋狂湧入房市,如果財力許可的話,1個家庭會買上兩套公寓,1套自住,1套等待行情上漲拋售,內蒙的官員甚至在偏遠的沙漠地區蓋大樓,只因相信買屋需求永不墜落,此情此景可比房市泡沫崩潰前的美國。

 房市交易02.jpg 

據《商業周刊》報導,1年來,北京公寓價格飆漲23倍,每平方呎售價400美元。在上海,去年9月份高檔大樓漲了54%,每平方呎500美元。房仲交易量占北京市1/3的朝陽區,目前每平方呎售價300美元,一間1,000平方呎公寓的售價等於北京一般市民80年薪水收入。

 

專家越擔心,中國房市越瘋狂,2010下半年房市泡沫崩潰的風險越來越高。頂級房產開發商萬科集團主席王石近期不斷提出房市有泡沫風險的警告,而且擔心這個泡沫已擴散到北京、上海與深圳以外的地區。中共社科院經濟學家易憲容警告,「泡沫一旦崩潰,中國的經濟成長將停滯。」

 

在利率低、官員鼓勵銀行貸放、4兆刺激方案等多方面因素下,形成了這波房市泡沫。去年銀行放款13兆人民幣,估計大部分資金流入炒作房市。一般民眾在存款利率超低的情況下,只好冒險搶進房產。地方政府也樂於與建商合作,因為出售國有土地的收入占去地方政府一半以上的稅收。

 

在房市利潤高出本業許多的情況下,化工、鋼鐵、紡織、製鞋等製造業者也前仆後繼搶進房地產。前摩根史坦利經濟學家謝國忠說:「只要你與一群生意人同桌,總會聽到他們如何幸運地取得一塊土地的故事。」「但是沒有人跟你講他們的工廠最近如何賺錢。」

 

內蒙的鄂爾多斯市人口僅130萬,在該市16英里之外,新的市政中心11層樓高聳在沙漠之中,附近還有城堡建築的歌劇院,以及瓦灰色的現代圖書館。數以千計的別墅與公寓樓在此建造,只是建造完成之後空屋比例很高,當地居民認為那將是一個「建物無人居住的空蕩都市」。

 

據人民銀行近期調查,2/3的民眾認為房價漲太高了。熱門連續劇「蝸居」因反映當前房奴生存不易的實況,11月份被當局停播,理由說是台詞太過露骨,但網民認為該劇加深民眾買不起房的絕望,才是被停播的主因。

 

房價飆漲,建商為取得建地,勾結不法地方官員強拆民宅,導致民眾自殺常有所聞。上個月稍早,5位北京大學教授致函全國人大,要求更改土地沒收與房屋拆除法令,並指控建商濫用公權力徵地。

 

為了杜絕房市投機,上月27日,中共總理溫家寶透過新華社說「房產價格漲太快了」,並誓言打擊投機客。預計將來可能進一步緊縮房貸。

 

但若嚴厲打壓房市,營建、鋼鐵、水泥、家具等房地產相關行業將受打擊,中共當局也不樂見。去年11月,家具與建材的銷售金額年增率超過40%12月份在中央經濟會議中,中共官員表示,房地產仍將持續在今年扮演成長的關鍵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