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削電影01.jpg 

本文口味麻辣 細嚼慢嚥之後 酸甜苦辣直沖腦門

--

剝削電影與絕命終結站日報

http://famousblog.cna.com.tw/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96&blogId=4

洪文賓 | 31 元月, 2010 10:27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必須觀看大量的影片,藉以觀摩他人的編劇手法。其中讓人比較傷腦筋的是,無論喜歡不喜歡,各種類型的影片都必須涉獵。關於這點確實讓我感到有些不快。 

友人A聽我埋怨後跟我說:「你應該覺得慶幸。知道嗎?專業的成人影片演員沒有挑選對手的權利。編劇比演員輕鬆多了,不是嗎?」 

他看我像個植物人似的毫無反應,乾咳兩聲繼續他的長篇大論,「在我們的生命中,想做卻辦不到的叫做命運,想躲卻又逃不掉的叫做責任。或許你這一輩子沒有成為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的可能性,但是你的責任就是要把我手上的片子全部看完。」

 我恨A。因為這傢伙老是逼我看一些B級的「剝削電影」(Exploitation movie)。

我真是厭煩了剝削電影裡出現的各式各樣死法。

這類電影的劇情無須多談,畫面設計除了暴力、血腥、低級外加噁心之外,就算把我的腦子丟到「貴夫人食物處理機」裡絞碎打汁也榨不出其他形容詞了。 

對了,剝削電影偶而還會夾雜莫名其妙的色情,就像九層塔之於鹹酥雞那樣不可或缺。

「這就叫做畫龍點睛啊!被你怨恨的片子幾乎都大賣!」

A聽了我的咒罵之後擊掌叫好。

真是沒救了。我說。

 

話雖如此,這類電影卻已是電影流派中一個不容小覷的類別。

遠的不說,光是2000年才崛起的「絕命終結站」(Final Destination)就已經拍到第4集;1984年「半夜鬼上床」(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的佛萊迪(Freddy)一路殺到現在也累積了7集;更早幾年的《十三號星期五》(Friday The 13th)砍了不知多少人也拍到第10集。

 

最後兩位大魔王還仿效張飛打岳飛,從艾姆街殺到水晶湖,硬是造就出1億美元票房的低成本外傳電影「佛萊迪大戰傑森之開膛破肚」。

可見這類屍橫遍野、血流成河的電影還是有很多人支持。

 

這讓我聯想到某份暢銷的報紙。他們的報紙頭版也是以「屍體、裸體加女體」為號召。

乖乖(還是怪怪?),每日發行量超過50萬份,台灣各大電子媒體無不馬首是瞻,都把該報新聞內容當作當日新聞播報稿單。這幾年下來,台灣的部分電子新聞彷彿剝削電影的廣告片段。平面、電子兩大魔王聯手夾殺2300萬人的耳目,真是教人膽戰心驚。

 

我無意批評這種現象,事實上也無力評論這個狀況,因為黑格爾說過,「凡存在必然合理。」我只能主觀的說,讓這些現象合理化的人,其實就是讀者們。

 

就像電影裡呼喚出佛萊迪跟傑森的人,就是那些注定要被他倆殺死的受害者。

雖然我不用花錢就可以翻閱這份報紙,照理講應該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不過我個人比較無法忍受的是每天攤開這份擁有強烈剝削風格的日報,幾乎都能看見各式各樣的死法以全彩方式印刷,穿插在各個版面,照片清晰且精美地呈現在超過50萬個讀者面前。

想視而不見都很難啊!

 

只要讀者願意、有耐心,連續看個一兩個月,就可以看遍全台灣各地不幸人們的慘烈死狀;無論是男的、女的,老的、小的,開車的、騎機車的,馬路上的、住宅裡的,坐著或是吊著,趴著或是仰著,流血的或肝腦塗地的,服藥燒炭或是被電死的,各種族繁不及備載的死法應有盡有,這份報紙總是盡忠職守,不忘鉅細靡遺地描述那些罹難者的死亡過程。

 

宛如忠實呈現各種死亡模式的「絕命終結站」專刊嘛。

當然,不管怎麼死,往生者的死狀是最重要的版面內容唷。美編最後會在死者的遺容打上小小的馬賽克避免受罰。除了強調「有圖有真相」之外,該報編輯擔心年紀過小或是有閱讀障礙的讀者看不懂,還附上簡單明瞭的災難示意圖,我只能說真是貼心啊。

 

So sweet ……」佛萊迪一邊微笑一邊舔著鐵爪上血漬的畫面忽然浮現我的腦海裡。

如果看膩了各式各樣的死相,該報還貼心的準備不同部位的肢體照片,例如斷碎的手臂、迸裂的腿骨、卡在車底的血淋淋小腿、四處溢流的紅白腦漿,這些衝擊視覺的素材都以新聞自由之名、販賣他人血肉之實,提供給廣大且麻木不仁的阿Q式讀者欣賞品嚐。

 

彷彿這些往生者最後的尊嚴在龐大商業利益前都被輾成看不見的砂礫。反美牛卻不反人肉叉燒包,這島嶼早就中了狂牛症,腦神經簡直錯亂到了極點。

 

最後,我要用《電影百科全書》作者Ephraim Katz對「剝削電影」的定義作為本次抱怨的結論─「剝削電影運用高度譁眾取寵的宣傳技倆、以求在短時間賺取利潤,而罔顧質量與藝術成就。」

 

剝削電影成功了。

「絕命終結站」日報也成功了。

這成功的「合理存在」背後推手,不是花錢支持的群眾又是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