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打造「行」無罣礙的空間 

第3名的「存」,利用兩片塑膠扣住番茄醬包,要用時再打開上方的圓形開口,既環保又不會沾得滿手都是。圖/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通用設計的概念簡單易懂,而且運用範圍極廣,小如一個馬克杯的重量是否會讓患有媽媽手(手部因肌腱炎而無力)的人拿不起來,一口吞下的果凍應該多小,才不會噎住兒童食道,造成窒息;大到一棟建築物、環境空間的設施、動線規劃等,通用設計強調安全、健康、舒適、美感、無障礙,人人受惠。

「不良空間殺人的悲劇,每天都在上演,」唐峰正說。估計美國平均每年有34萬名老人跌倒骨折,40%康復後無法自己行走,醫療支出高達 126億美元。在台灣,平均每天就有一名兒童、10名老人跌倒受傷,每年意外事故的醫療費用超過新台幣100億元。如果設計初始,就能心懷讓所有使用者「心」無罣礙、「行」無罣礙的初衷,將可省下鉅額且不必要的社會成本。

而放眼生活現實面的障礙,確實處處皆是。

「為什麼先生都不幫太太洗碗?」唐峰正問,因為一般廚房洗碗槽的設計高度不足,讓先生必須彎腰,洗碗洗得腰酸背痛,不符合「人體工學」可能就是先生不做家事的最大理由。

而公共場所、一般餐廳的洗手台,要讓兒童舒適、方便地洗手更不容易,都得靠大人抱起來或放個小板凳。原因就在一般公共空間尚未導入通用設計的概念,只從成年人的身高、體型、力量為設計的思考出發,但這樣的產物卻會為很多人帶來不安全、不方便,無形中扼殺了那些不適用者的社會參與能力,事後又要花更多社會資源進行改善。

困難:設計商品化

繼前4屆規劃的「食」、「淨」、「衣」、「廚事」等主題後,唐峰正已經想好,2010年的競賽主題將鎖定「住宅」,希望將參賽者由校園擴大到業界的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並邀請建設公司參與,從無障礙衛浴、可升降的廚櫃等,大家集思廣益,打造一戶35坪、三房兩廳的理想居住空間。

花5年時間將通用設計比賽炒熱的唐峰正,深感欣慰台灣各大專院校設計科系已有「不懂通用設計就落伍」的體認,但設計創意不能只流於紙上談兵,從第一屆比賽開始,唐峰正就主動找觸廠商,希望能將設計商品化,但卻是困難重重。

以第一款商品化的「另一隻手」餐盤為例,唐峰正詢問台北縣鶯歌好幾家瓷器商,但商家都嫌市場太小,不敷成本,後來透過朋友介紹,輾轉找到大同瓷器公司,他當場示範給老闆看,老闆看得眼眶泛紅,才不計盈虧答應生產。3年時間共賣出2萬套(一套260元)。令人驚訝的是,這款餐盤的主力購買族群竟是愛黏在網路上的宅男宅女(約占50%),因為他們可以右手握著滑鼠、左手吃飯!

 

在紙杯下方開口印上號碼,開派對時就不會搞混紙杯,不過這個貼心的設計因為要花數百萬元重新開模具,能否商品化仍在等待機會。 圖/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2007年台北市長郝龍斌受邀擔任通用設計比賽的頒獎人,他看到底部可以彎折、印上數字就可以分辨這是誰的紙杯的「Who掇 Cup」時,就對唐峰正說,只要生產出來,市府一定優先採用。但生產紙杯的廠商都表示,「如果只是稍微修改印刷比較容易,但這個紙杯底部要能開口,就必須重新開模,成本要幾百萬元,如果沒有訂單就貿然開模生產,實在很為難。」

其他如,輕輕推就可以「滾走」灰塵的畚箕、用手一拉就能打開雨衣的「雨中甜甜圈」等,3M和YKK等大廠商都曾表示興趣,卻也因製造成本高、量產技術無法突破等問題而停頓。

潛力:尋找最大包容點

 

被唐峰正笑稱「變態的設計」的「熱狗推進器」,漏斗狀的塑膠模型放在插熱狗的竹子下方,邊吃邊向上推,就可以安全、優雅的吃完熱狗。 圖/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在台灣業者對「通用設計究竟有多大商機?」仍有疑慮時,將通用設計理念發揚光大的日本經驗,值得借鏡。

被日本人尊稱為「通用設計之父」的Tripod Design 公司社長中川聰表示,曾有一位手腕無法施力、連寫自己名字都有困難的病患,懇請中川聰幫忙設計一支不需費力書寫的筆。中川聰找來二十多個人進行研究,從每個人不同的生活方式和身體特徵,進行各種手部實驗。

「設計不是取平均點,而是最大包容點,」中川聰說。經過調查、分析、設計和測試,最後公司團隊設計出一款企鵝造型、有個圓滾滾握把的原子筆Handy Birdy,不但榮獲1999年日本G-Mark設計大獎,而且深受消費者歡迎。

之後公司再接再厲,又設計出一款可以用嘴含、用腳趾夾、用大拇指勾住等9種握法,造型宛如小鳥的「U-wing」,讓不同習慣和手腕、手指力量不同的人都可變換使用,加上造型流線,更在日本大大走紅。

2009年7月,患有軟骨發育異常症、就讀花蓮北埔國小的王宣翰家人看到中國時報報導唐峰正推動通用設計的故事,寫信求助唐峰正,能否解決王宣翰只能用口銜筆寫字的難題,唐峰正立刻寫信給Tripod Design公司,該公司很貼心地寄來這款特殊筆,解決王宣翰困擾多時的問題。

13年來,中川聰持續與日本豐田汽車、摩托羅拉等企業合作,一共開發了250件商品,但並不是所有商品都被使用者認同,不成功的原因包括,花太多時間在調查,以致成本增加、售價太高,或者銷售者對產品不了解、不會銷售等。但也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成功產品,例如一款問號造型的握把,可以提、掛物品,上市半年內即狂銷30萬組,受歡迎的程度遠遠超過預期。這款商品台灣有代理進口,售價約300元。

「通用設計要能滿足最多數人,而不是小眾,」中川聰強調。因為只要產品「好用」,就能引起廣泛共鳴;而照顧最多人,等待使用者一抹會心的微笑,更是通用設計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