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危機 s02.jpg 

台灣創下全球最低的出生率,成為少子化最嚴重的國家,當人口風暴襲擊各相關產業,影響消費力、國力,甚至你我的未來。少子化的台灣,正面臨一場世紀大海嘯,你,警覺到了嗎?

 人口危機 s01.jpg
警訊1/新生兒驟減,婦產科醫師變驗屍員

六十歲的高醫師,十幾年前,診所一個月幫七、八十名產婦接生。但隨著國人越生越少,生意一落千丈,1995年,高醫師偶然發現領有醫生執照從業人員,有資格擔任驗屍員,替意外或病死家中的往生者開立死亡證明,以利家屬辦理後事。因緣際會下,他開始兼職當驗屍員。

 

從「迎接新生」到「目送往生」,對高醫師來說是何其大的轉變,現在無論多晚多遠,只要case一到,就得隨call隨到,忍著屍臭味工作。目前他的診所一天看不到三個病人,但卻曾有一個月開立三百多張死亡證明的紀錄。雖然許多親友都對堂堂一位醫師淪為驗屍員無法接受,但高醫師卻不以為然地說:「時勢所逼,有什麼辦法!」

 

但真正令人憂心的是,少子化引來的「人口風暴」,高醫師的故事並非特例,在台灣不同領域,卻上演著類似的劇情。

 index-baby.jpg

警訊2/少子化衝擊校園,教授變成行李員

今年三十六歲,曾經是大學講師的洪老師來說,近半年來,可說是畢生最難熬的寒冬,他無法接受自己已經「失業了!」

 

回想過去在大學任教期間,因為少子化,學校面臨招生不足的問題,而使得教職員成天處於失業的恐懼中,甚至為了巴結學生,他還曾經親自在開學之際到車站幫新生扛行李……,老師為了保住飯碗,幫學生扛行李,在一般人眼中,真是匪夷所思!這些記憶,讓人不堪回首!

 

○六年洪老師回國那年,正逢國內入學新生減少,而各大學卻廣開系所的尷尬年代。在當時,還發生「十八分錄取大學」事件,從這一年起,許多大專院校就展開縮編政策,這讓從小一路平順,第一次求職的他,遭逢了人生一大挫折。他發現,有許多和自己一樣頂著「博士新貴」身分的競爭者,奮力地想擠進「大學的窄門」。洪老師拿著文憑一路從北應徵到南,最後勉強進入台南一家技術學院任教。但任教第一年,洪老師就面臨幾堂課因選課人數不足而開不成的窘境!在第二個學期中時,校方就「優退」了十幾位學生缺額較多的科系教師。

 

但真正令人擔心的是,一般人對「人口風暴」認知不足,甚至根本不認為這是一個危機。政大社會系主任林佳瑩就作了一個巧喻:「人口風暴就像一場來得又急又猛的海嘯,人們一開始舒適躺在岸邊,聽到嗡嗡聲響時,以為災禍還離自己很遠,但往往還來不及起身,就已大難臨頭!」或許你會自我安慰,「少子化問題早已是老生常談,但似乎還好,日子還不是照樣過!」但林佳瑩說,「很抱歉!這場風暴沒有倖免者!」...

 

* Ref 撰文/李建興 整理/孫蓉萍、黃筱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