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電影意外激發NASA JSC(Johnson Space Center) 提出一個經費減省可行計劃,最快不出三年就可以將「人」送上月球怎麼做呢?仿照阿凡達!NASA 準備送阿凡達上月球01.jpg 

 簡單來說,不用送真的人上月球,而由地球上的人虛擬操作在月球上的機器人來執行探險工作。因為地球和月球的距離相當近(平均40萬公里),兩者的通訊時間差不到兩秒,因此地球上的操作員發出抬手的指令,到月球上的阿凡達把手抬起來,只需要兩秒鐘左右,有一點雷格(Lag),但是可以接受。

 NASA月球探索01.jpg
這樣就不用擔心太空人上月球的吃、喝、拉雜等維生問題,而好處是科學家可以安全地自由探索月表,尋找值得研究的地方,省下額外訓練太空人的費用。

 NASA月球探索02.jpg
那麼,阿凡達技術也可以應用在火星嗎?答案很可惜『NO』。因為火星和地球的距離很遠(至少5600萬公里),時間差太大(光速每秒30萬公里/),除非發射太空梭到火星上空,就近操控。然而這樣的花費很高,所以人類前往火星的夢,仍然遙遠...,也許等阿凡達續集推出後,能夠再次提供NASA可行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