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鞋匠01.jpg 

努力不懈的人,會在人們失敗的地方獲得成功。──德國哲學家馬丁‧海德格爾

 有個老鞋匠修了一輩子的鞋,但隨著時代改變,上門修鞋的客人愈來愈少。很多人勸他轉行:「修一雙鞋,才賺個幾百塊,況且根本沒什麼生意,您乾脆別做了吧?」 但老鞋匠十分堅持:「不,只要還有一個顧客需要,我就要堅守工作崗位。」

舊輪胎00.jpg
某天老鞋匠經過一個垃圾場,看見裡面放了很多舊輪胎。但這些輪胎看起很不一樣,明顯地比汽車輪胎大上許多。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飛機淘汰的輪胎,老鞋匠決定將輪胎全都買下。

舊輪胎01.jpg
 其他人看了都覺得很奇怪,不明白他為什麼要買這種不值錢又沒用的東西,甚至有人說老鞋匠一定是瘋了。

 但是老鞋匠絲毫不管旁人的閒言閒語,仍然天天專心修鞋。 誰也沒料到,突然的經濟不景氣,讓大家花錢趨於保守,鞋底破了也不買新鞋,修鞋業的景氣又回春了;而且,從事修鞋工作的人已經不多了,幾乎沒有競爭對手,所以老鞋匠的生意蒸蒸日上。

 誰也沒料到,老鞋匠還有一項祕密武器──就是那些報廢的飛機輪胎。原來,老鞋匠看到那些舊輪胎時,靈機一動:飛機的輪胎最耐磨,不正是製作鞋底的好材料嗎? 由於顧客絡繹不絕,現在想委託老鞋匠修鞋,必須排上幾個月的隊。老鞋匠總是這麼說:「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尤其是儘管看不到一點機會,仍不斷準備的人。」

 這則故事改編自真實事件,在新聞看到相關報導時,真是感觸良多。 許多人埋怨當機會來臨,自己雖有準備,結果卻仍不盡人意,便怪罪命運之神總是不肯眷顧。的確,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但如果直到看到契機,我們才開始準備,跟臨時抱佛腳其實並沒有兩樣,失敗的機率,自然很高。 相反地,愈是看不到機會,看不到一點希望,卻仍持續準備不懈的人,往往能在「機會」的浪頭剛升起的時候,能快速拉起船帆,航向成功。

舊輪胎02.jpg
  @本文摘自 《日子再苦,我還是原來的我 :讓你在逆境困頓中,仍不會迷失自我的75個寓言小故事》 沙發書坊 提供 (http://www.dajiyu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