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3 20:38 中央社 

谷歌今天宣布停止中國版搜尋服務的自我審查,並將這項服務的主機移到香港;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谷歌此舉對中國的國際形象是一大打擊。 

BBC報導指出,谷歌退出在中國的搜尋服務,代表這個全球知名的企業,不願意再與中國政府在網路審查政策上合作。 

報導引述1位中國年輕上班族的話說:「中國政府最終將會封鎖所有到谷歌的入徑。」 

BBC駐中國記者今天使用google.cn,輸入「天安門」,網頁出現搜尋結果,但是輸入「達賴喇嘛」後,卻出現「網頁出現問題」及「網路連線重新設定」等訊息。 

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Journalists)副會長馬洪尼(Robert Mahoney)說,他希望谷歌拒絕自我審查的決定,可以對中國政府施加壓力,進而讓所有的中國人民能接觸到所需要的新聞與資訊。 

中國官員則直指谷歌的作法「完全錯誤」,並違反當初在中國經營的承諾。

--

看看台灣大媒體對於Google退出中國的看法: 

 台灣大媒體對於Google退出中國的看法.jpg

完整蒐集與評論可參考:這裡

可以看的出來,旺報、聯合、中央社相當聽話,

『完全拿中國政府官媒』審查過的通稿來轉載,

沒有作為媒體的公正性和全面性,

令人失望! 

之前Google.cn停止自我審查後,百度跟其他搜尋引擎都跟著噴了... 不難想像中國企業都是怎麼起家的。

--

Google中國轉址香港 惹火大陸官方

從年初就揚言要退出中國大陸的網路搜尋龍頭Google,今天凌晨終於採取動作,正式關閉在大陸的網站,轉移陣地到香港去,藉此規避大陸官方的網路審查制度,雖然成功捍衛了言論自由,卻也惹火了大陸官方,大陸國務院發表聲明,痛批Google枉顧中國法律,把商業問題政治化。 

全球網路搜尋龍頭Google真要放棄大陸境內,4億網民的龐大市場嗎?從星期二凌晨3點開始,大陸網友連上Google的大陸網站,就會被轉到香港去,Google的決定震撼全球,大陸網友卻是反應冷淡。 

大陸網友:「我覺得不用擔憂,Google退出中國市場,對我來說沒有影響,平常我都是用百度。」網友一語中的,Google在大陸的市佔率只有3成,遠遠比不上百度,然而最大關鍵在於,Google受不了大陸的網路審查干預,還有駭客攻擊,早就揚言要退出大陸。 

從年初喊到現在,Google終於採取動作,只不過大陸網站關閉,轉到香港去,代表Google不是完全退出大陸,有分析師認為這是明智之舉。哈佛法學院帕佛瑞教授:「這讓大陸官方保住面子,也讓Google有辦法在這個龐大市場運作,這是最佳的狀況。」 

Google搜尋服務退出大陸,成了定局,但還是希望繼續經營其他業務,Google設立了專屬專頁,顯示Google服務在中國的瀏覽情況,目前YouTubeBloggerGoogle Sites完全遭到封鎖。 

Google堅持捍衛言論自由,規避大陸的審查制度,然而大陸官方要是動了怒,用防火牆擋掉大陸網友連上香港網站,Google今後在中國大陸的日子恐怕就更難過了。

 日期:2010/03/23 13:24

--

大宏觀觀察:大陸官方最愛套在對方頭上的詞--搞政治

就像打靶先瞄準目標吧 給對方一個"搞政治"記號

然後下令所有媒體喉舌 痛斥批評

這樣可以確保 自己不會成為中立媒體的檢討目標

然而大陸還有中立媒體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