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工業學院教授何東平領導的「城市餐廚垃圾的加工與應用」研究小組經過6年調查,發表一篇有關地溝油的研究報告,引起大陸社會極大震撼。 

何東平調查發現,巨額利潤是導致地溝油交易「野火燒不盡」的重要原因。就餐館而言,如把餐廚垃圾交給環衛部門處理,還需繳納一定的費用,但賣給私人,每年至少有上千多達上萬元人民幣的利潤。 

暴利的驅使,導致中國大陸地溝油交易火爆。對於餐廚垃圾加工方而言,餐廚廢油每噸成本大約1000元,每噸廢油能夠提取0.8噸食用油,加工環節的成本僅300多元,而現在市場食用油的價格每噸超過6000元,按市價打對折售出,一噸的利潤接近2000元,利潤率接近百分之兩百。 

垃圾廢油回收再上飯桌的「地溝油」,讓上海人陷入極度恐慌,「每十頓飯,就有一頓可能吃到地溝油。」近日各種各樣這樣內容的帖子在上海網路上普遍流傳。 

大宏觀觀察:研究結果和新聞報導若只點出暴利,而沒有強調其刑責及影響大眾健康後遺症,恐怕會導引民眾一切向錢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