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中國網路社群最大的新聞,就是這篇聳人聽聞的『苹果有血泪:iPhone暴利200%代工厂毛利仅2%』。文中主要強調,負責蘋果iPhone的中國代工廠,近期發生的大事件都跟蘋果脫不了關係,從富士康的『肝』工廠,到聯建科技的正己烷中毒事件,甚至直指蘋果干涉代工廠的人事行政等,都是相當嚴厲的控訴。

 

其中大家是否很好奇暴利200%是如何算出?

 唔…,問得好。

 北京經濟觀察報這篇文章寫得很高明,不像以前總是擦火柴燒著自個兒褲管。"200%" 這數字基本上是「富士康離職中層」說的,他所說的「毛利」並不是毛利率(以毛利率的算法不可能得到 100% 以上的數字),而是「獲利(幾乎)是材料價格兩倍」的意思,也就是「[(售價-材料)/材料]*100%」大約是 200%;當然,您一定找不到這個「爆料者」到底是誰。

  200% 毛利這個數字當然是錯誤的,把這個數字擺在標題也是故意的,但問題不在於這個數字到底錯不錯,而在於這個故意是誰授意的。 

 經濟觀察報前一陣子才因為「中國種姓制度社論」被懲處,社長被叫去中南海罰站、副總編記大過、社論起草編輯撤職,目前整個報社氣氛肅殺的很,上個專欄都要先經上頭批審;那麼這篇文章哪兒來?俺認為應該不難猜。

 

 比起「200% 毛利率」,這文章更弔詭的是「2% 毛利率」這數字,各位看倌可知道目前中國的利率是多少?是 5.31% 呀!而且自 2008 年底以來都沒變過,這意味著經營者完全可以把錢拿去丟銀行生利息,稅後利息會是你毛利的兩倍!

  在中國生產,只要是能打成契約的東西就不足為懼,真正可怕是那些朝令夕改的變動成本。在台灣,個位數%的毛利常常被匯損吃掉,但在中國不會,因為人民幣匯率是被政府操控的、緊盯著美元走;在台灣,撤資裁員可能面臨鉅額遣散費與法律糾紛,但在中國不會,在大陸沒有工會、勞動法形同虛設;在台灣,環保成本可能高達 20% 以上,但在中國不會,環評從開始到完成只要四十秒(大約是印表機從吃紙到印完的時間)。 

 在中國生產真正麻煩的是詭譎莫測的「人治成本」,蘋果算哪棵蔥?!全球手機市場佔有率不過 3% 的傢伙;代工廠就算啃不到蘋果、Nokia、想搶 Palm 結果 Palm 倒掉,至少還有全球第七高、第一硬的 5.3% 中國利率頂著,怎麼會搞出個 2% 毛利率呢?腦子燒了不成? 

 代工廠的員工待遇是委託企業的道德責任,換言之這沒有法律規範、只能靠良心。上次蘋果出個代工廠評估報告,被中國賞了個「干涉內政」;這回中國官媒又拿差不多的材料來說,有閒功夫說三道四,何不立個法讓工人成立工會?就算工會有動搖政權之虞而不可行,那好歹貫徹一下勞動法,也強過「嘴上說說」一百倍。 

 所以說,這文章之所以出現,並非真的是為了中國的工人權益,而是為了兩年一度的「民怨宣洩」而來,只不過這次的效果比起上次「攘外抗法」差得太多,不足以宣洩通貨對內膨脹加諸在百姓身上的怨恨,在群體性事件(也就是所謂的暴動)發生率降低到一定程度前,中共應該還會有下一步。

 --

魔法岩男 @ Apr 13th 2010 1:31PM

K的意思講白了點,就是這次大概「又是」中國官方加民間企業連合整員工再把Apple作成稻草人給員工們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