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人印象深刻的創世基金會負責人曹慶先生。 

  在一場研討會上,演講者大多是有名的非營利性組織負責人或代表。大家都充滿熱誠和使命感當天的演講者都有用眩人華麗的power point做簡報,只有他,沒有筆電、什麼聲光效果都沒有,只張貼了一張書法畫在背後牆壁,上面寫著:「生靈安頓」。

 

大宏觀猜想他不會用power point

大宏觀猜想他曾經因為他的濃重外省口音而被人罵過不愛台灣。

但是有多少會power point的人能做到他所做的一切

有多少會說台語的人願意做到他對台灣所做的貢獻

 

  這位傳奇人物穿著白衣黑褲,很瘦,但精神抖擻,他說話的鄉音很重,當他開始大聲,清楚的說出他和創世的故事時,大家感受到震撼,這個人擁有多麼了不起的靈魂。

他說:從決定退休從事社會福利工作起,就決定要做一種沒有人要做的工作。錦上添花的工作太多,他要做真正的雪中送炭。慎重考慮調查後,他發現全台灣沒有人在作照顧植物人的工作;視障、聽障、身障的人都有政府或民間機構願意照料,而全身都失去功能的植物人卻被世人遺忘。

 

  他花了幾年時間走訪台灣各地尋找需要照顧的植物人,被人罵過瘋子,也在成立安養機構的路上吃盡苦頭。他笑著跟我們分享:「你們知道嗎?要成立一個安養機構,法令上有種種限制,植物人要有康樂室打乒乓球,有書報間可以看報紙,地上還要鋪地墊防止植物人走路跌倒…」笑容燦爛的臉上,隱藏著當年為了成立安養中心嘗試過多少辛酸苦痛。

 

  植物人安養院設立後,曹慶檢視所收容的植物人,竟有60%是機車車禍的傷患,因此在當年那個騎機車不用戴安全帽的年代,他在立法院奔走了四年爭取到立法強制戴安全帽。

 

這幾年,曹慶開始規劃服務街友和老人照料的工作。華山基金會負責的是失智失能老人的關懷照護跟安置,而人安基金會則負責遊民關懷、安置和引導重回社會的工作。

 

他說:現在有三個目標:

第一是23:希望在全台23個縣市各設立一間植物人安養院,目前已設置15所。

第二是20:希望在全台20個人口超過15萬的城市各設置街友平安站,讓無家可歸的遊民有地方可以吃飯、洗澡,甚至培訓簡單的工作能力以利學成後回歸社會就業。

第三是369:希望在全台23個縣市各設立三間老人養護中心,讓失智的老人得到照顧,讓老人有地方從事社交活動,讓無依靠的老人組成小家庭單位彼此照顧,也兼顧老人送餐及緊急送醫服務。

 

這些工作都需要大筆金錢和大量的人力,他是如何做到的?

曹慶:「我是個基督徒,自從我開始做這份工作之後,上帝每個月都給我需要的錢;第一個月的開銷是十三萬,捐款就是十三萬多;第二個月是五十萬,就有人捐款五十萬多;每個月都比需要的剛好多一點點,剛好可以做接下來的作。」

 

「所以在幾個月後,我在禱告時對上帝說:上帝啊,我要發給你兩張聘書!一張是聘你當財政部長;一張是聘你當中央銀行的總裁!上帝笑了笑對我說:你繼續努力吧。」

 

他又笑了,笑得非常開心。

養一個植物人一個月要花六萬元。

曹慶:「你知道嗎?為了幫植物人翻身、洗澡、拍背,我們的看護必須戴著護腰工作。」這種工作是很辛苦的。這種工作是很難有回饋的。因為它不是像教育下一代的「希望工程」他說:我們做的是「夕陽工程」。帶著植物人直到生命的黃昏。

 

曹慶指出:「創世不向民眾直接募款,只用會訊分享理念。支持創世基金會的人,沒有一家大型企業,全都是個人小型捐款,所以我們自稱『螞蟻雄兵』。這群螞蟻雄兵目前已經累積60萬人次,每個月支撐起創世數以億計的開銷。」

 

現在創世一天要花費高達三百萬元,除了捐款外,就是靠大眾捐贈的發票收入支撐。

曹慶:「我們估算過,我們收到的發票只佔全台的百分之二,還有很多的空間可以努力。如果你們之中也有慈善機構要募款的,可以來問我們,我們教你怎麼募發票!」

曹慶:「一張發票的平均價值是九毛錢,就算沒有中獎,每個月我用卡車把廢發票載去廢紙場,每公斤還可以賣三塊半!」

 

曹慶笑的好高興,而聽眾卻情不自禁的開始流下眼淚。

曹慶先生已經85歲了,他曾經三次心臟病發作,其中一次心跳停止五分鐘,他知道自己必須準備交棒,不能再如此勞累了。因此,他在演講中公開徵求接班人,懇請大家告訴大家。

 

接班人選條件:不問年齡,性別、學歷、黨派等種種條件。

但是一定要有:組織能力,分析能力,以及使命感。年齡要界於3050歲之間。

 

你願意把自己的全部退休金和退休後的生活奉獻給陌生的老人、遊民和植物人嗎?

曹慶先生奉獻了他的全部。多少自稱愛台灣的人做得到這一點?

 

如果自己無法對社會做出這麼大的貢獻,也許可以從捐發票開始做起。假如你認同曹慶先生的理念,敬佩他的作為,請將他的故事轉寄出去,讓更多人能夠了解他。

大宏觀相信胸懷大愛的人,一定不會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