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宏觀看偏中的報導,但也參考大紀元的新聞

發現官方和民間若無法同心協力辦世博

只會是個包裝精美的陷阱

陷世人於一時 更陷溺數萬戶家庭成難民

--

報導1上海辦世博 韓寒:快來吧快走吧

 

韓寒是著名的青年中國作家,他的部落格文章風格獨具,也頗有爭議。美國時代雜誌日前將他選入2010年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候選名單,與各國政治與經濟菁英並列。

 

這位受到國際注意的中國作家,最近在部落格發表文章針砭上海世博會。

韓寒說,因為最近總有媒體詢問他對上海世博會的看法,「如果我讚美它吧,估計我良心不安,如果我批評它吧,估計我寢食不安。」他因此在部落格集中回答了幾個問題。

 

韓寒認為,世博會原本並非如此大規模的展會,而且隨著資訊的流通越來越便捷,世博會正漸漸式微,「是中國將世博會升格了。」

 

他說,如果一定要比喻,「有點像某些在國內非常火的品牌,經過了宣傳,你穿在身上覺得牛逼(棒)的不行,奢華的不行,出國一打聽,原來是二線的。」

 

這篇標題為「快來吧、快走吧」文章目前為止點閱率已超過51萬次。韓寒在文中還反諷了官方對轉基因(基因改造)食物的態度。

據表示,聲稱轉基因食品無害的官方,卻要嚴禁世博園區出現轉基因食品,以免外國人誤食。媒體問韓寒,「這是一種自己對自己的歧視嗎?」

 

韓寒回答,「這明明是一種自信,是對我們中國人虎軀的一種自信,我們天天呼吸著這樣的空氣喝著這樣的水,都是大風大浪裡過來的,人家老外喝一口農藥就死了,我們要喝三口才死。所以你這種說法是不對的。」

 

至於官方稱世博會舉辦的半年內將為上海吸引6000萬人次遊客一事,韓寒也有看法。

他說,上海本身就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城市,就算沒有世博會,那半年裡估計也會有5900萬人次因為其他事情光臨。

 

韓寒還認為,上海大部分居民生活在生活成本高、工資低的城市,卻還歡天喜地迎接五湖四海的遊客,「他們才是這個城市裡最牛逼的展覽品。我建議挑選一些市民代表作為藝術品陳列在中國館裡。」

--

 

報導2上海世博/史上花費最貴 Discovery看上海世博

 

上海世博在4/30正式開幕,預計有7千萬人將前往上海參觀,4年舉辦一次的世界博覽會,今年已經邁入第159年,早期世博會都是全球矚目的焦點,電視機跟電燈泡的發明,都是在世博會中首度亮相;巴黎鐵塔也是因為世博而興建,近幾次世博會,盛況不再,一直到上海取得今年的主辦權,世博會再度成為全球亮點。

 

有人說,2010年是屬於上海的一年,全都因為這場全球關注的世界博覽會。上海副市長楊雄:「上海想舉辦世博會的夢想,應該說是很長時間了。」

 

世界博覽會誕生於1851年,工業革命時期,這不只是一場聚集發明家、工業家和夢想家的國際派對,更是人類所有命運轉折的大集合。

旁白:「水晶宮、艾菲爾鐵塔、太空針塔、電視、電燈泡,全都在世博會首度亮相。」

 

但是近年來,這項慶典似乎失去了吸引力,遊客人數明顯下滑,讓專家大嘆,世博會的全盛時期可能結束了;燦爛煙火點綴上海漆黑的天空,2002年上海爭取到主辦世博會的機會,全上海歡聲雷動的程度,不輸北京申奧成功。

 

專家看好上海世博會,不過這場為期6個月的盛會,選擇這個時候在上海舉辦,其實對崛起的中國,具有特殊意義。

都市規劃師吳志強:「上海一向是東方和西方的交會點,也是過去與未來的交會點。」

 

都市規劃師吳志強領軍,擔任上海世博會的總指揮官,選擇在上海中心,橫跨黃埔江兩岸的廣闊基地,開始動土,5.5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分佈了200多間國家館,展示來自世界各地最新的發明,生態科技和建築;他預計這6個月,將打破世博紀錄,上海會湧入7千萬人。

旁白:「娛樂以及大膽的新穎建築,上海正大步跨上世界舞台。」

 

但是硬體建築之外,核心主題才能真正讓上海世博發光發熱,上海的選擇是,主打城市生活的美好,因為現在人類史上沉默的巨變,正悄悄展開。

旁白:「史上頭一遭,(全球)住在城市裡的人數,超過了住在鄉村的人數,總共33億的城市人口。」

 

綠色城市生活,正是上海世博極力呈現的世界都市新風貌,159歲的世博會前進上海,在中西合併、古今貫穿的氛圍中,上海人要用創意和智慧,幫中國人翻開歷史新頁。

--

 

報導3上海維權:告世博參觀者書

作者﹕上海維權

 

【大紀元425日訊】我們歡迎來上海參觀世博的各國各界朋友們,但我們更希望參觀者能看到一個完整和全面的世博,而不是只去看場館內,還必須看到場館外去看那些不和諧的一面,比如每星期一、三、五、上午九點至十二點去,看看市府200號信訪辦門前附近的一大群上萬戶因各種原因上訪維權的冤民們。去看看瞭解他們身上所發生的痛苦、悲慘、淒涼的「世博」故事。

 

我們強烈反對把世博政治化、軍事化、社會化,它本是一種商業化的經濟行為,是一種純商業的展示行為,為什麼地方政府動用納稅人的錢亂化呢!試問你們經過誰的同意了?你們強姦民意,欺世盜民,是誰給你們這樣的權力?你們的行為合法嗎?你們製造了多少世搏難民?請參觀者瞭解採訪。

 

據悉馮正虎準備召開冤博會,我們上訪冤民都很贊成和支持,為了響應馮正虎的號召,我們經過反覆考慮和商討,我們現健議:從世博開始的五月一日起,把去北京上訪維權的重點移師上海,地點是市府信訪辦旁邊的城市規劃館東面的地鐵出口外的空地上,時間為每周的一、三、五、上午的九時到十二時。為了不給腐敗的地方極個別領導找到打壓的理由,上訪維權的人士要儘量團結、互助、克制,用法言法語來對待和低制不法侵害者,每位維權者都要帶好照相機和維權證據材料,以便及時固定和記錄所有非法侵權者的行為,然後把它發往國際互聯網上給予曝光,同時也讓世界能真正瞭解中國,瞭解上海,為此我們希望大家都能及時做到上述幾點,並相互傳遞上述信息。我們要充分利用世界各國各界各新聞媒體來上海參觀世搏的好機會,放棄那種捨近求遠的費時費力勞民傷財的,進京上訪維權之路,改為就近及時快捷方便的維權之策。並請大家相互轉告!同時也歡迎全國各地的上訪冤民來上海參加我們冤民的「世博」會!@

作者:上海維權:2010425

--

 

報導4上海世博展示「鎮國之寶」

作者﹕李天笑

【大紀元429日訊】經過近10年籌劃和打造的上海世界博覽會51日終於揭幕,掀起紅朝末世最後的躁動。

當然,中國早已不止是薩馬蘭奇遺囑中的「只有乒乓球和神秘感」。薩馬蘭奇曾感歎中共奧運的「有效團結」:「多達800億歐元的資金被投入奧運會場館建設,儘管這個國家人均年收入還不到1000歐元;北京數以千計的乞丐被動員起來前往昌平拉沙子;連最偏遠的縣城都實行交通管制」。

稍懂中國政治的人都知道,薩馬蘭奇這一拍拍在了馬腿上。其實中共的出醜能力遠遠超出薩的拍馬能力。此刻,2010年的世博在各方面都更勝奧運一籌。上海世博不但有胡錦濤「舉全國之力、集世界智慧」的指示,有周永康抓安保的保證,而且有故作玄虛的「鎮國之寶」。這使7000萬潛在遊客慾壑難填,更使前來上海灘探險的老外們抓狂難忍。

 

第一件中共「鎮國之寶」,乃是史無前例的造假抄襲。其爭奇鬥艷和展示中共山寨大國的效果遠勝任何一件中國古物和各國珍藏。

上海世博在造假抄襲上勝過北京奧運,以三項成就代表中共歷來造假的巔峰。世博會的三個主要標誌,會歌、會標和會樓,全數造假抄襲。世博推廣歌曲《2010等你來》疑是剽竊日本歌手13年前唱紅的《不變的你就好》。據說此歌經過了公開徵集和專家篩選,可怎麼就這麼容易通過了周永康的政保檢查呢?要知這是世博最大的政治失誤。不僅如此,世博會標「海寶」抄襲了美國卡通Gumby;世博「中國館」抄襲了日本建築。看來,這些要請周永康來說明了。

 

第二件中共「鎮國之寶」,乃是製造舉世無雙的「世博難民」。中共統治下誕生了「蝸居」、「蟻族」、「房奴」等專有名詞。「世博難民」是上海世博的特殊產物。以籌辦世博會名義,中共上海市政府遷移了1.8萬戶家庭和270家工廠。黃浦江附近許多居民在補償不足下遭到強制拆遷。他們流離失所,其中有一些被關、被打、甚至喪命,產生了「世博難民」。有的難民抗議「世博」暴行,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展開無限期上訪活動,戲稱這是「上海世博會紐約展館」。數萬「世博難民」的產生實是中共「改革開放30年」製造2千萬上訪大軍的最新櫥窗,也是對中共所謂「親民」、「和諧」和「法制」的自我鞭撻。

 

第三件中共「鎮國之寶」,則是深不可測的利益黑幕。上海世博會的開支明細至今未向社會公開,決策過程全是黑箱操作。

中共當局不敢明言舉辦世博是虧損還是盈利。其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真正的黑洞開銷或龐大虧損不便公開,因為這對中共唬人的「勤儉辦博,廉潔辦博」是個巨大的諷刺。上海世博會《註冊報告》列舉的花費是286億人民幣,而《華盛頓郵報》披露中共官方舉辦費用高達4千億,相當於近一年的軍費開支,這還不包括龐大的拆遷費用。如果把調動全國資源的「傾國之力」都算上的話,巨大花費可能超出人們的想像。所以便易的說法就是含糊其辭。

二是,中共當局和所授權的開發商「虧中有賺」。不管總體賠與賺,中共上海市政府和屬意的開發商是包賺不賠的。528萬平方米的世博園區規劃完備、設施完善、交通便利,經過世博會的「鍍金」,會後高價賣出,一本萬利。因此申辦世博表面在提升國際形象,實際是掠奪百姓財產的中共利益集團的陰謀,其內幕當然不能示眾了。

上海居民除了受到以上諸種國寶的忽悠外,正被迫忍受出行不利、生活受騷擾、房價被炒高等種種不便。上海市民對限制民眾曬衣服,勸阻民眾穿睡衣上街,買菜刀買老鼠藥實名制等怨聲載道。世博對上海居民基本上沒有好處,頂多能滿足一些人的虛榮心。一般遊客因餐飲昂貴,遊園擁擠、交通不便等牢騷滿腹。上海的維權人士因世博受到騷擾和監視,如鄭恩寵受到24小時的監控。在上海工作的十多萬外籍人士被要求晚上必須11時前返回住處。此外,上海世博會不設示威區,禁止示威遊行,侵犯公民權利程度超過北京奧運。因此老百姓說,硬件夠漂亮,卻處處碰到一肚子鳥氣。

 

究其根本原因,中共舉辦世博在搏面子、搏政治資本,卻不搏人民利益。世博經歷了百餘年的歷史,從中世紀歐洲的市集演變為現代世界性的博覽會。但中共把本來可以展現人類文明和進步的世博會當成煽起狹隘民族狂熱、營造執政合法性的重大政治任務來辦,其運作和宣傳完全參照京奧模式。這就把原本應該益民的活動變成了踐踏民眾利益,甚至迫害民眾的手段,致使世博成為阿拉的災難,也使世博蒙羞。因此無論市長韓正笑臉訪台也好,無論把主題定為「城市,讓生活更美好」也罷,都事與願違。

 

難怪韓寒說:快來吧,快走吧,委婉地暗示上海世博是不受歡迎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