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ad上架以來,短短一個月內達成10億美元銷售量,打破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最快紀錄。觸控面板的商機到底有多大?為何iPad有這麼大的魔力,iSuppli分析,蘋果完全以消費者的角度出發,專注用心在人機介面。消費者只需用一根手指頭,就完全搞定,根本不須要學習如何操作,直覺式觸控螢幕,是蘋果的勝出關鍵。 

廠商過去設計消費性電子產品,首先設計半導體晶片與主機板,最後才考慮使用者介面。iPad完全倒過來想,他先設計螢幕與觸控面板的人機介面,最後才把晶片放進去,徹底顛覆傳統,其創新能力帶動巨大商機並甩脫一拖拉庫跟風廠商。 

原本有很多PC廠商計畫生產觸控Slate產品,但在iPad發表後,這些計畫都中止了。大宏觀猜想問題不在硬體,而是OS(作業系統)上。採用Windows作業系統、以PC的觀念去做,做不到像 iPad那麼好的電池續航力與介面順暢度,廠商發現沒有競爭力,產品的開發只好停了下來。 

台灣研發人員表示,「OSSOC(系統單晶片)」是目前開發類iPad產品的兩大困難點。採用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設計,並未對平板產品最佳化,需要調整的地方非常多,短時間難以商品化;而SOC的問題在繪圖效能不理想iPad除了可以上網,還有高順暢度2D/3D效能來應付遊戲、高畫質影片等需求。 

大宏觀預測未來由Wintel(微軟與英特爾)主導的現況將面臨挑戰,用Windows 7Atom的平板產品已無競爭力,就算是改用新的Windows Phone 7作業系統配上Atom Z6系列處理器,也得測試市場接受度。 

價格,也許是這些類iPad唯一的競爭力一台類iPad的平板產品,售價可以壓低到199美元,加上觸控功能也只要299美元。現在最便宜的16GB WiFi iPad,定價要499美元。不過,根據過去蘋果iPhone的經驗,當第二代iPad推出可能會大降價,屆時對手產品的優勢就更少了這一手法也是追隨廠商躊躇不前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