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光影旅行 電影預告之一(大師篇)

《乘著光影旅行》導演姜秀瓊與攝影師關本良合力執導的紀錄片,也是電影史上罕見沒有製片的電影。這部電影從懷胎到完成,耗時三年,是一部值得電影人肯定的作品。 

l  一本自傳 變魔法般成電影

姜秀瓊導演在北藝大研究所就讀時,使用的攝影師書籍都是外國譯本,因此觸動她想出版一本由台灣本土培養的國際級攝影大師李屏賓的自傳書。後來,香港知名攝影師關本良知道後,就鼓勵姜導拍攝成電影,並表示願意無酬工作,共同執導影片,讓一本書像魔法般變成了一部電影。

乘著光影旅行 電影預告之二(火車篇) 

有了擅長攝影和剪接的關本良的相助,加上編導都自己來的導演姜秀瓊,兩個臭皮匠就這麼開始了第一階段的工作。由姜導提點子,關本良操刀,成就了一部近乎零缺點的電影。兩個人同掛名導演,一起隨著賓哥乘著光影去旅行。在預算不足的情況下,要配合賓哥的行程,兩位導演也要協調時間。他們花了很長的時間投入前製工作,雖然沒有錢,但仍自掏腰包出旅費,很認真的從無到有展開工作。 

l  電影苦行僧 憑毅力耐力完成

《乘》片是導演姜秀瓊以及紀錄片導演兼攝影師關本良,憑著意志力,像苦行僧般一步一腳印付出苦力完成的,是繼《海角七號》、《聽不見的說話》、《艋舺》之後,又一個成功的台灣新導演的作品。 

l  侯導破例 同意姜秀瓊跟拍

侯導從《戀戀風塵》開始和李屏賓合作,至今兩人還是最佳拍檔,影片所有權人侯孝賢導演,第一個表態支持。所有姜導要用的電影版權,全都無償使用。工作時向來不喜歡受到干擾的侯導,還特例讓姜導跟拍片場拍片現況。 

《乘》片中的音樂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很明顯的帶動了電影的氛圍,有畫龍點晴之妙,姜導在關本良的建議下,使用了專業製作的少數民族的音樂。片頭片尾都用了蒙古語演唱的「在路上」曲目,形容一個人在路上不斷的流浪,描述賓哥隨著工作四處流浪的心情。影片中還用了原住民及客家音樂做間奏。

儘管賓哥始終在路上,但心中惦記的永遠是家人。

音樂公司老闆鍾適芳在得知音樂的Tone定調後,覺得音樂和電影這樣的模式合作,是很特別的結合,立刻無償讓他們使用,讓導演非常、非常的感動。 

l  羅綸有出資相助 三年才拍攝完成

電影拍到最後關鍵階段,出現沒有錢繼續下去的情況,沒想到銀行家羅綸有出現了。羅綸有成立電影公司,本來要投資商業電影賺更多的錢,因為看到姜導拍攝公視投資的《跳格子》與《艾草》後,連看也沒有看到姜導的作品,就決定要投資這部紀錄片形式的電影。 

賓哥與劉德華,是劇中的主角。

羅綸有幽默的說,他一回家即打開電腦,就把這筆帳打成壞帳。將來電影賺錢,就算多賺的。後來看到成品後,他大吃一驚,因為超乎他想像的好。由於他的加入,yahoo、學學文創、富邦也都陸續給予支持,甚至排片都一帆風順。 

特別的是,影片有兩個版本,一個是給新聞局的短片輔導金典藏的50分鐘版本;一個是戲院上映的120分鐘。這部電影的拍攝看似簡單,卻比生孩子還難,花了三年時間才完成。但三年間卻是懷了三胞胎──《跳格子》與《艾草》是在《乘》片空檔時完成,又在2009年入圍第46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也算是對電影新人的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