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陽谷、臨清二縣聲勢浩大地打造「西門慶故里」。對此,大陸媒體評論:「如果遺臭千年的奸商、惡霸、流氓作為一種文化,意味著我們民族又將付出文化代價或精神代價。」

 

《中國經濟周刊》報導,陽谷縣建設「水滸傳‧金瓶梅文化旅遊區」占地25畝,投資額5600萬人民幣。其中,西門慶和潘金蓮的幽會地點「王婆茶坊」,以及西門慶的產業,包括藥鋪、當鋪、綢緞莊一應俱全。另外,景區內還懸掛著西門慶7個妻妾的精美畫像。

 

而臨清縣更是氣魄宏大,投資額3億元,不僅要建設西門慶和他的妻妾們的宅院,還有王婆茶館、武大郎炊餅鋪、古戲樓等,同時上演「西門慶初會潘金蓮」、「武大捉姦」等,遊客可自費參與,體驗西門大官人的「幸福指數」。

 

《南方日報》文章指出,《金瓶梅》只是文學作品,書中的人物與場景均屬虛構,本來不存在什麼「西門慶故里」。在民間,西門慶這個人物向來是以奸商、惡棍、淫賊形象而家喻戶曉,但幾百年後,這種原本上不了檯面的「奸惡淫」文化,竟然以政府名義巨額投資、權力推銷、樹碑立傳及廣為招攬生意

 

東吳弄珠客為《金瓶梅詞話》寫序時曾指出:「讀《金瓶梅》而生憐憫心者,菩薩也;生畏懼心者,君子也;生歡喜心者,小人也;生效法心者,乃禽獸耳。」

 

大陸官員讀《金瓶梅》後孳生的並非「憐憫心」和「畏懼心」,而是「歡喜心」與「效法心」,他們不顧西門慶的千年罵名,如蠅逐臭,亦步亦趨,競相效尤。考慮到當今的貪官95%以上都曾包二奶,「久居鮑魚之肆而不覺其臭」,以致於以惡為善、以醜為美,也就見怪不怪了。

 

有人特地為西門慶設計了三條廣告語。

廣告語之一:「淫賊之鄉,風流秘所,西門慶故里歡迎您!想體會三妻四妾的感覺嗎?想重溫一夜風流的韻事嗎?請帶上您的情人與二奶,趕快來西門慶故里吧…您在這裡沒有西門慶的道德負擔,有的只是西門慶的瀟灑快活…」

 

廣告語之二:「奸商之家,暴富聖地,西門慶故里歡迎您!不要再擔心房市崩盤,不要再擔心股票下跌,更不要再擔心金融危機,趕快來西門慶故里吧…在這裡,西門大老闆將教授您如何傍富婆、騙嫁資,如何財色雙得。還猶豫什麼?收拾行囊,啟程前來吧…」

 

廣告語之三:「惡霸之地,橫行勝境,西門慶故里歡迎您!如果您想體驗一下欺男霸女的感覺,如果您想聆聽一次鄉紳惡霸的心聲,趕快來西門慶故里吧!這裡沒有『打黑除惡』,這裡沒有法律規矩,這裡能讓你找到當年西門大惡人驕縱橫行的無限快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