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1994世足賽因用禁藥而被迫退賽後,「戰神」馬拉度納在16年後,終於重返昔日揚名立萬的足壇聖殿。
     這是他的第5次世足賽,也是首次不以球員身分角逐,回顧過去4次的轟轟烈烈,變為教練的馬拉度納還能再領風騷嗎?

     1982西班牙世足賽,21歲的馬拉度納穿上阿根廷的10號球衣,出賽5場從未被換下場過,最後卻在對巴西之戰惡意踹人被紅牌罰下,結束了世足處女秀,阿根廷也衛冕失敗。

     1986墨西哥世足賽,是戰神的巔峰之作,在英阿福克蘭戰爭的背景下,他在8強用「上帝之手」打開英格蘭大門,並在對手仍憤憤不平時,獨自帶球長襲60公尺、連過6人再下1城,這球被喻為「世紀進球」,至今仍是世足賽的經典進球,為球迷所津津樂道。

     隨後阿根廷繼續過關斬將,身為隊長的馬拉度納,最後也舉起了阿根廷的第2冠。

     1990年義大利之夏,馬拉度納帶領阿根廷在那不勒斯擊敗地主義大利,闖入決賽卻輸給西德,衛冕失敗。

     老馬和義大利人水乳交融的情誼發生質變,隔年他被驗出使用古柯鹼遭禁賽15個月,他認為是義大利人的報復,在義大利的足球生涯也到此為止。

     1994年是個悲傷的結局,馬拉度納在戒毒後試圖東山再起,並於世足之前積極特訓,但踢了兩場比賽就被驗出麻黃素陽性反應,結束了國際賽生涯。

     在世足賽連續先發21場,其中16場擔任隊長,總進球與助攻各8,包括1986年的5進球、5助攻,他曾是阿根廷在世足賽的進球王,後來才被巴提斯圖塔超越。

     這是馬拉度納球員時代在世足留下的輝煌紀錄,教練時代的新頁從今天開始下筆。
2010-06-12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