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program.ap.ntdtv.com/b5/video/id/19094

日本數學家杉原厚吉(Kokichi Sugihara)的設計最近獲得了美國“神經相關活動研究所”(The Neural Correlate Society)在佛羅里達州舉辦的“2010年度最佳錯覺比賽”的大獎。一起來看看他所展現的“不可思議的滾動”。 

將一顆木珠放在軌道的一端,珠子看起來竟然違反重力原理,逆向滾動到軌道的頂端,卻也不會順著對面的軌道下滑。這可不是電腦特技,而是日本數學家杉原厚吉獲得“2010年度最佳錯覺比賽”大獎的設計作品。 

杉原博士設計了四條軌道交匯在同一點上的結構。一眼看去,似乎支撐軌道的四根柱子都是垂直的,因此使人產生“交匯點”就是“最高點”的視覺錯覺。不過,當攝像機轉過一個角度,“不可思議的滾動”的謎底就豁然開朗了。 

由於成功的運用三維固體結構呈現出物理運動的視覺錯覺,杉原博士的設計獲得了各國評委們的一致好評。主辦方認為,研究視覺錯覺對於了解人的基本感官功能和治療多種視覺疾病都有關鍵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