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姻登記制度.jpg

愛爾蘭是一個信奉天主教的國度,這個國家禁止離婚導致許多適婚的男女大都選擇觀望,遲遲不去婚姻登記部門辦理手續。所以,在愛爾蘭流行不婚和晚婚最終成為全世界結婚率最低的地方 

  有一對華人定居在愛爾蘭當他們手牽手走進都柏林市政廳順著箭頭指示找到辦理結婚手續的「入口處」,迎面是一面碩大的液晶顯示屏,上面寫著:本處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不辦理離婚手續,但這並不意味著每個愛爾蘭公民只能和自己唯一的配偶廝守一生,因為本國實行期限婚姻制,男女雙方在締結婚約時可根據多方面因素綜合考慮,協商決定婚姻關係的期限,婚姻期限從1年到100年。在本處登記備案後生效,期限屆滿,婚姻關係即告終止,雙方當事人如有繼續共同生活的願望,可辦理延續登記,延續婚姻關係……

   這完全出乎這一對戀人的意料,倆人呆立現場,有點像兩個被宣告了死刑的囚犯忽然獲悉可以無罪釋放的解脫。愛爾蘭的期限婚姻制度考驗他們這婚還結不結?堅持要結。那麼,結多久?這是個問題。 

戀人站在觸摸屏前,分別輸入了個人資料。

系統要求選擇婚姻期限,可選擇1-100年不同的期限,並且顯示出一行紅色的小字系統說明:由於辦理婚姻延續的費用較高,請選擇你認為最適合的婚姻期限。 

男方小聲道:“要不,我們先結1年試試?”女方面色不善,戀愛10年了臨到結婚了才選1年?

男方趕緊補充:“這玩意按年收費,肯定時間越長越貴,明年再來續嘛……” 

想想也不錯,去超市買點心還能試吃呢。不就是1年麼,萬一不合適,對雙方都好。倆人對望一下,終於一起選擇了最短的1年期。 

系統立即予以確認:“雙方婚姻關係成立,婚姻期限1年。”接下來,系統顯示出辦理1年期限婚姻登記所需要繳納的結婚證書工本費2000鎊! 

2000鎊!搶錢呀!雖然已經被提示過費用不菲,但這個價碼還是太過分了。很不情願地刷了信用卡,於是,兩本厚如聖經般的結婚證書便擺在了面前。 

女生拿起一本打開來細看,第一頁上這樣寫道:“為保證雙方當事人適當履行婚約,順利完成1年期婚姻期限,特此明確雙方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的權利義務。”

下面則分十二篇三百六十五章兩萬一千九百款詳細地規定了雙方的權利、義務,以及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義務所應承擔的責任。 

男方有點慶幸地說:“幸虧我們選擇了1年期,如果選擇100年期,結婚證書還不得車拉船載,那工本費至少得花上百萬。” 

觀眾們,現在明白為什麼愛爾蘭的結婚率這麼低了吧。

 

1年時間很快就過去,轉眼就到了該續約的時候了。 

這次可就駕輕就熟了,觸摸屏上有個費用查詢按鍵,好奇就點擊了一下,想看看100年的結婚手續到底要多少錢。 

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100年期結婚證的工本費僅為50便士(0.5鎊)!

“這怎麼可能,準是系統出了故障。” 

丈夫嘴上說著,右手按下了證書預覽按鈕。呈現在我們眼前的百年期結婚證書只是一頁薄薄的粉紅色紙片,上面寫著這樣幾行文字: 

尊敬的先生、太太:

我不知道我的左手對右手、右腿對左腿、左眼對右眼、右腦對左腦究竟應該享有怎樣的權利,究竟應該承擔怎樣的義務。

其實他們本就是一個整體,因彼此的存在而存在,因彼此的快樂而快樂。

最後,讓這張粉紅色的小紙帶去我對你們百年婚姻的美好祝願!

祝你們幸福! 

都柏林首席法官: 吉米·莫 

大宏觀:台灣現在也改變了婚姻登記制度,網友們覺得是否可以參考愛爾蘭的作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