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術金獎得主黃浩福:習武者應「外瑜內道」內外兼修

外瑜內道與平衡

黃浩福表示,每一門真正的傳統武功都需要修習者「外瑜內道」。他說:「外其實講究的是『禮義廉恥』,內就是實修的部份,練內功等。」 

「道家整個易經的精髓就是平衡。平衡其實也充分反映到武術之中。比如,出手會向前,防守會向後,一前一後要平衡。不能總是向前,人會摔在前面的,也不能總是向後,那就掉在後面了,兩邊必須要平衡。」 

「那要是只練外,不練內,就可能會『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練內,就是學習一個哲學的系統。人與人之間,就不能用暴力去解決問題,盡量用商量啊,探討啊,互相揉合在一起,就是一種平衡的感覺。」 

黃浩福還特地強調了道家的一句話:清淨能為天下正。他說:「不要小看這句話,現在的人類之所以搞得烏七八糟,就是因為理解不了這個道理,不懂得什麼是清淨。人們會問清淨有什麼用呢?你的心,你的思維,不要被某種物質東西所羈絆,用你自己的心來控制你,其實清淨用途就是這麼簡單。」

 

武術和道 

「武和道是必須融和在一起的。武如果不和道和在一起,武是沒有根的。最初練武術就是打仗,現代變成健身。打仗時候那套武功,常人是不能教的。你教那個東西,他可能一動手就把人殺掉了。別人腰斷了怎麼辦?頭斷了怎麼辦?」 

「武中有力的成分,也有技的成分。打人並不一定需要力量大。而道就是一種中和,控制和引導著武。」

 

快樂的秘訣 

黃浩福微笑著表示,快樂其實很簡單,在真正入道修煉後,人們就知道如何才會快樂。他說,「舉個例子,人家開賓士,你也要開賓士。但是你沒有錢,怎麼辦呢?去偷?去搶?去騙?那坐牢也是正常,被人報復也是正常,被謀殺也是正常。」

 

「再說回來,就算你不採用非法的手段,累死你也是正常。因為你要拚命賺錢嘛,那就累死你。我讀過中醫的內經,還有道醫的著作,說的是『內實』是最好,就是裡面的平衡才是最好的,外面的東西,再好也是假的、虛的。」

 

「為什麼很多人不快樂呢?不修煉的人,永遠是痛苦的。不修煉的話,就沒有智慧。修煉就是找回你的自己,增加你的智慧。那等你走完一生,你回頭看,你覺得我沒白活。如果你沒有修煉,那麼你死的時候就會非常的痛苦。為什麼我會為某一種物質而如此的辛苦生活?」◇

 

傳說中的正統螳螂拳

 

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螳螂拳是中國武術的一種,從清末民初開始訂名,至今海內外各地多有流傳。相傳螳螂拳創始者為王朗模仿螳螂的動作,另結合其他18種中國武術門派的精華,再參考猿猴的動作,融合一體。

 

而根據黃浩福的介紹,螳螂拳創始更是蒙上了一層神秘色彩。他說:「明末清初的時候,王朗練了18家的拳法,但是打不過少林寺的和尚。後來在另外一家寺院裡面和另一個和尚交流的時候,再敗。王朗很頹喪。那個和尚正巧要雲遊,要求王朗看一下寺廟。」

 

「王朗在看寺廟的時候,後山有猴子,也有螳螂,他就把那個螳螂抓回家,看牠怎麼打架,模仿牠,再把18家的拳法融合進去。後來覺得猴子這麼的靈活,就又將猴子步法融匯其中。」

 

「那個和尚回來了後,王朗再戰,勝出。和少林寺的和尚再試,又勝。大家都在納悶,這是什麼拳啊?找你的師父來看看。於是王朗把他們帶到後山,指著螳螂說這就是我的師父。」

 

「那麼什麼叫正統的螳螂拳呢?他就是要有螳螂的爪,要有猴子的步。不然就不正統。把兩個東西結合起來才是正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