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點滴」好不好?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91(1005號 )

 

「打點滴」好不好.jpg  一般人對於醫療行為都有些偏見,像是西藥傷胃一定要配胃藥,還有「打點滴」效果最快也最好,有些醫療院所瞭解人們求速效的心態,會建議病患「打點滴」,甚至有些病患會主動要求「打點滴」,但「打點滴」真有百利而無一害嗎?

多數人「打點滴」觀念是錯的

許多人把「打點滴」想得很神奇,彷彿體力不支、精神不濟,打個點滴就可恢復,殊不知因為錯誤的觀念,不需要的時候打點滴,不但無效還會延誤病情,更造成金錢跟醫療資源的浪費。部分病患如心肌炎、心肌梗塞等打點滴還可能造成心臟衰竭惡化的危險。以下針對幾個常見的「打點滴」迷思做說明:

1. 感覺疲勞時,打點滴可以補充體力或營養?

一般點滴的營養成分只有5%葡萄糖,換算下來500c.c.的輸液只含有25公克葡萄糖,其營養價值還不如一碗稀飯。打點滴以後會覺得比較有精神, 主要是因為躺在床上休息的緣故,並非點滴的功效。

2. 生病時,打點滴可以退燒?

生病會發燒是因為人體腦部的體溫調節系統出現問題,打點滴並不能改善這種現象,也沒有任何退燒效果。

3.
酒醉時,打點滴可以提神?
酒精必須經過肝臟代謝才能排出體外,打點滴對這種代謝作用毫無幫助,並不會加速酒精排泄,反而會增加腎臟排尿的負擔。

4. 老年人頭暈,打點滴就會好?
老年人頭暈的原因很多,應請醫生診斷原因後再做適當處理,不應只是打點滴,以免延誤病情。

哪些人需要「打點滴」

俗稱「吊大筒」的正式名稱為「大量點滴注射」,是指經由靜脈注射瓶裝的生理食鹽水、林格兒氏液、Rock液、果糖液或血液代用劑、葡萄糖液等液體,一瓶容量大多為500c.c.,有下列情形時,才需要大量點滴注射:

1. 暫時無法進食或不宜進食,例如腸胃道出血、腸胃道阻塞、剛做完手術後。
2. 必須經由點滴注射藥物,例如抗生素、化學治療藥物。
3. 治療脫水狀態,例如急性腸胃炎導致上吐下瀉、或因腸病毒感染而無法進食。
4. 電解質不平衡或極度低血糖,需要快速改善。
5. 需要急救時,例如昏迷與休克。

因此,為保障民眾醫療安全及減少醫療浪費,全民健康保險支付標準規定須符合

1. 屬於恢復或維持液體;

2. 需恢復或維持電解質平衡;

3. 經由靜脈注射藥品;

4. 提供病人營養需要;

5. 為維持中央靜脈壓、動脈壓監視器維持量等情況,健保才會給付注射大量點滴之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