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報稅提醒.jpg 

攸關個人的報稅季節又到了,民眾很想看緊荷包,但該報繳的還是要報繳。

目前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有三種方式:

1、網路申報:在網路申報綜合所得稅可直接看說明。

2、二維條碼:上網下載將資料輸入,印出來即可,但條碼要清楚。

3、人工申報:填寫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表格。

 

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的扣除額有以下六種: 

1、一般扣除額:又有標準扣除額及列舉扣除額兩種。

標準扣除額,單身是76,000,夫妻合併申報152,000

2、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有薪資所得者,最高可申報104,000,但全年薪資所得總額未達者僅以全年薪資所得全數扣除。

3、財產交易損失扣除額:一般是指房屋買賣的部分。

4、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銀行或郵局會寄個人綜合所得稅扣繳憑單給你,上限是27萬元,未超過得全數扣除,超過27萬以27萬計算。

5、殘障特別扣除額:每人可扣除104,000,如本人、配偶、扶養親屬,但需提供殘障手冊。

6、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扣繳義務人之子女就讀大專以上綜合所得稅申報最多可扣除25,000,空大、空專及五專前三年及已接受政府補助或領有獎學金者除外。

 

該如何報稅,才能「省」很大,甚至還能退稅?留意3大新規,看緊荷包。

今年的報稅規定有3個新規定: 

1》免稅額與扣除額向上提高

98年度的所得稅,包含「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及「退職所得定額免稅的金額」往上提高額度從3,0006,000元不等,墊高不少可扣除的額度,民眾可以多省下一點荷包! 

2》消費券可列舉捐贈項目

981月份發放3,600元消費券。如果你將消費券捐贈回饋給社會,並取得受贈單位的正式收據,就可以在今年報稅時列舉捐贈扣除。 

3》部分列舉單據可上網下載

今年國稅局整合3種重要扣除額憑證「壽險保費」、「購屋借款利息」及「大專以上院校的教育學費扣除額」,只要擁有自然人或者電子金融憑證者,就可以使用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軟體,透過網際網路下載,或至國稅局所屬分局、稽徵所服務櫃台查詢,降低收集繳費單據的麻煩。但政府也提醒,查詢的扣除額資料,只能當報稅時的參考,仍需以實際情況並符合所得稅法規定才能夠列報扣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