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馬得獎大預測 小品電影出頭天.jpg 

金馬得獎大預測 小品電影出頭天

眾所矚目的金馬盛事又將來到,今年金馬獎透露濃濃文藝品味。耗資動輒數億人民幣的華語鉅片,如催淚的《唐山大地震》、古裝推理片《通天神探狄仁傑》等,在金馬獎入圍大門前,早早「中箭落馬」;反觀台灣小品《當愛來的時候》、《父後七日》、《第四張畫》,以及香港獨立製片《月滿軒尼詩》等,占據今年主要獎項提名,中、小製作出頭天。

 

各型電影百家爭鳴

今年評審共16位,包括知名影評老嘉華、導演姜秀瓊、學者郭力昕、影樂評陳樂融、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瘋狂的石頭》導演寧浩、香港影評人舒琪等。評審制度沿用去年方式,採取初選、複選(入圍)、決選(得獎)三階段制。

資深電影記者吳文智分析,從入圍名單看來,今年的評審團重視人文色彩、創意,不會特別要求影片最後的呈現與品質,也重視各類型影片「百花齊放」的狀態,「大片」只是其中一個類型。以暑假的票房黑馬片《父後七日》為例,吳文智表示,《父後七日》擠入最佳劇情片提名窄門,不過影片技術和品質明顯還不足,顯示在評審眼中,人文創意分量極重。

 

最佳劇情片 小品對決鉅片

五部最佳劇情競賽片中,除了陳可辛監製的《十月圍城》屬大咖雲集的鉅片,其他都是風格迥異的小品,有「台版送行者」之稱的《父後七日》、圍繞死刑犯題材的陸片《透析》、反映社會面向的兒童電影《第四張畫》,及持平歷年紀錄、入圍14項金馬獎的張作驥電影《當愛來的時候》。

 

吳文智表示,《十月圍城》有想法,是完成度蠻高的商業片,看好該片勝出;《當愛來的時候》則是這屆表現較優的小品,張作驥再次展露擅長呈現人性的功力,得獎也頗有希望。

 

資深影評李光爵則認為,《十月圍城》雖還不如2008年金馬最佳影片《投名狀》近乎滿分的製作規格,卻也是今年可見到的完整製作;《第四張畫》整體表現不錯;而除非評審兩邊倒戈,否則若《父後七日》得到最佳劇情片獎,則略顯「虛胖」。

 

一般認為,最佳劇情片獎往往是最佳導演的重要指標。主持中央大學「放映周報」的教授林文淇表示,導演鍾孟宏在新片《第四張畫》表現,勝過他得獎連連的前部作品《停車》。林文淇認為,《第四張畫》是台灣近年最有創意的電影,該片的攝影風格是重要元素,劇情也反映台灣社會的種種現狀。

 

影帝寶座 王學圻贏面大

若將今年金馬影帝四名入圍者以劇中角色來看,形成情義小混棍(《艋舺》阮經天)對上愛國商人(《十月圍城》王學圻),遭逢鐵血審判長(《透析》倪大紅),遇男同志(《春風沉醉的夜晚》秦昊)的局面。

四人角色風格大不同,資歷也有差鉅,大陸演員王學圻跟倪大紅是幾乎同級的「戲精」;同樣來自大陸的年輕演員秦昊,主演電影近年三度入圍坎城影展競賽,是國際影展熟悉的華人面孔;偶像劇出身、兩岸人氣飆旺的阮經天,在《艋舺》展露天分魅力,一舉直攻影帝。

 

吳文智表示,倪大紅把《透析》中的審判長角色演得深層,不過他個人傾向押注王學圻,王學圻在《十月圍城》中,把一名金錢至上的商人,面對為國奉獻的兒子,身為人父的心

境轉折;演得絲絲入扣。王學圻戲精般的表現,也深獲李光爵認同「機率大」。

至於影星之路正要大開的新銳阮經天,兩人不約而同表示,他拿影帝還太早,李光爵表示:「他(阮經天)入圍就是100分,得獎反而扣分。」

 

影后是母親之戰 徐帆呼聲高

今年最佳女主角入圍者包括:陸片《玩酷青春》呂麗萍、《唐山大地震》徐帆、《觀音山》張艾嘉,以及港片《月滿軒尼詩》的湯唯。目前僅《唐山大地震》暑假在台上映過。

大陸演員呂麗萍和徐帆是「母親間的競爭」,不同的是,呂麗萍在《玩酷青春》飾演一名為逆子操心的單親母親,徐帆在《唐山大地震》中則飽受與夫、女天人永隔之苦;兩人的角色分量屬不同層次。

張艾嘉在《觀音山》飾演過氣川劇演員;《月滿軒尼詩》中的湯唯則是演一名到香港闖蕩的大陸女子。

四個入圍者中,徐帆是呼聲最高的人選,李光爵分析,《唐山大地震》有80%的主戲都在徐帆身上,沒了她電影黯然遜色,也獲得許多觀眾的掌聲與感動淚水。此外《唐山大地震》在金馬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獎項缺席,因此徐帆獲最佳女主角,也是評審最政治正確的選擇。

 

湯唯在《月滿軒尼詩》中生活化的演技,也頗受許多人看好,不過李光爵則認為,「自然灑脫」型的演技在競賽中比較不吃香,有困難度的演出通常較易獲得評審青睞。

 

黑馬《當愛來的時候》 可能拿演員獎

最後,今年入圍14項金馬獎的台灣電影《當愛來的時候》,一路從主要獎項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配角包辦到技術獎項提名,執導的張作驥在受訪時曾直率地自我預測:「演員獎項應該比較有可能吧!」

從今年評審重視人文氣息的特色來看,《當愛來的時候》入圍絕不止於陪榜,李光爵也表示,張作驥的預測其實蠻客觀,《當愛來的時候》中的演員素質夠,加上張作驥向來擅長刻畫演員的個性,得演員獎可能性高。

究竟金馬獎落誰家?1120日見真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