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一個大富翁死後,他的律師在報紙刊登他的遺囑:「我這一生從窮光蛋變成億萬富翁,如今我把有錢的祕訣密封存放在銀行的保險箱,誰能回答這個問題:『窮人最缺的是什麼?』我的代理人就會遵照指示,把祕訣和200萬法郎贈送給答對的人。」

 

消息一出,律師收到如雪片飛來的信件。

大部分的人回答說:「錢,窮人最缺的是錢,不然怎麼是窮人?」

有人說:「運氣,有了好運,買彩券就中、買股票就漲,怎麼會窮?」

有人說:「機會,就是沒有發財的機會,所以才會窮。」

有人說:「專長。」有人說:「知識。」有人說:「是富爸爸。」有人說:「是貴人。」

還有人說:「是愛,人有愛,就會向上,就會滿足;沒有愛,就會墮落,就會貪心不足,感覺窮……」遇到一堆千奇百怪的答案。 

結果,得到200萬法郎的是一個6歲的小女孩。只有她寄來的信,答案和富翁留下的祕訣一樣,就是「野心」,窮人最缺的就是野心!大家問小女孩,為什麼她會想到是野心呢?小女孩回答:「每次我和姊姊分東西的時候,她總是警告我說:『不可以有野心喔!』然後我不是分不到,就是得的少。所以我想,野心,一定是可以讓人得到東西的東西。」

蘋果電腦最近又大展神威,股價如直升機直上青天。美國媒體把當年蘋果的3個原創始創辦人之一—隆納韋恩(Ronald Wayne)挖出來,發現他並沒什麼錢,靠退休金過著簡樸的生活。原來在1976年,韋恩和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史帝夫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3個人一起開創蘋果電腦,他的年紀比兩個史帝夫大上15歲以上,所以每次兩個史帝夫吵架,都是他出來打圓場,雙方相持不下時,也由他裁決。後來他發現賈伯斯為一筆100台電腦的訂單,去向銀行借了2萬美元。韋恩曾經參與一個Siand賭博機公司,Siand就是為了開拓生意而舉債,結果破了產,害他背了債;他怕重蹈覆轍,便把手上的10%蘋果股份以800美元的代價賣給兩個史帝夫,回到原來他和賈伯斯同事的Atari上班。如果他當年沒賣蘋果的股份,現在市值240億美元。

差很多吧!很可惜吧!韋恩自己說:他當時已50歲,跟不上兩個年輕小子的野心。是的,沒有野心,就不敢冒險,那難以致富。這就是窮人最缺的。我不是說安貧樂道有錯,如果一簞食,一瓢飲,回也不改其樂,當然很值得尊敬;韋恩也說他不後悔,因為他不負債,踏實生活也不錯。但如果你想致富,又不敢冒險,那就看人有錢,自己安貧樂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