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jpg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今年度揭曉儀式將從104號起陸續公佈,今年每項諾貝爾獎獎金仍為1000萬瑞典克朗(約合4575萬台幣)。而頒獎儀式將於12月初舉行。和平獎得主:正在監獄服刑的中國著名異見人士劉曉波。

104號開始的大約一星期時間內,2010年諾貝爾獎各個獎項的獲獎名單將陸續公佈。據諾貝爾基金會先前宣佈資訊

4號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公佈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英國試管嬰兒之父愛德華茲(Robert Edwards),因為對「體外受精技術的發展」具有貢獻,榮獲2010年諾貝爾醫學獎。

5號,瑞典皇家科學院公佈物理學獎蓋姆(Andre Geim51歲與諾瓦斯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36歲兩名俄裔英國學者共同獲得,他們首創「膠帶剝離法」,剝出世上最薄、導電性優於矽的導電材料「石墨烯」(graphene),石墨烯質堅、柔韌、在室溫下導電性佳、結構穩定,是新一代電路材質。 

6號,瑞典皇家科學院公佈化學獎獲得者由學者理查德赫克、岸根榮一(日籍)、鈴木昭(日籍)三人同得,三位學者研究鈀催化的交叉耦合,發現了更新的、更有效的方式連接碳原子,並藉此打造複雜的碳分子,可以應用在改善藥品和電子工業的生產。

7,諾貝爾委員會公佈文學獎得主祕魯作家尤薩榮獲諾貝爾文學獎後表示,不敢相信自己獲獎。尤薩還說,這個諾貝爾文學獎不光是頒發給他,也代表對西班牙語文學和拉丁美洲文學的肯定。

8號,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公佈和平獎得主:頒給正在監獄服刑的中國著名異見人士劉曉波。

11號,瑞典皇家科學院公佈經濟學獎獲得者研究市場買賣雙方搜尋機制的三名學者,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戴蒙、美國西北大學的漠地森和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皮薩瑞。 戴蒙和莫地森都是美國人,皮薩瑞是塞浦路斯裔英國人。

根據諾貝爾基金會最新公告,今年諾貝爾獎確定的總提名人數為237人。

諾貝爾獎頒獎典禮每年1210號分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和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這一天正是瑞典科學家諾貝爾的逝世紀念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