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存底.jpg 

玫瑰石首席經濟顧問謝國忠指出,世界各國都面臨如果國家央行不介入匯率,都有升值的嚴峻壓力。 

前摩根士丹利董事總經理、亞太經濟首席分析師謝國忠對匯市、房市發表看法,並預測兩岸房市再漲幅度有限,台灣房市將繼大陸房市泡沫化之後而走跌:

 

問:你認為人民幣有升值的空間嗎?

答:我認為人民幣被高估了,人民幣存在升值壓力是因為市場猜測美國可能會對中國大陸採取措施,進而要求升值。近十年內,中國大陸的貨幣供應量增加4.5倍,經過長時間的貨幣擴張後,從來沒有任何經濟體的貨幣會不貶值。 

問:你今年看空中國大陸房市,目前仍是持此觀點?

答:我正式地說,中國大陸的房市已見頂,接下來房價將逐步下跌,熊市將持續五年。中國大陸大城市的平均房價可能會跌一半以上,浙江甚至可能下跌八成。 

問:怎麼預測台灣的房市?

答:上次全球房市泡沫,是因為美國把資金抽回本土,但這次的潛在泡沫化危機,是因為政治因素,中國大陸是這樣,台灣也是如此,因此我認為台灣的房市再漲有限,未來房價將緩步下跌。

--

台灣外匯存底暴增 連23個月創新高

央行5日公布最新統計,台灣外匯存底餘額為3,805.05億美元,較8月底暴增84.42億美元,除連續23個月締造新高外,單月增加金額,也創下去(2009)年10月以來的近1年新高。

央行外匯局長林孫源指出,9月外匯存底增加主因,除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外,歐元等主要貨幣對美元升值,以該等幣別持有的外匯折成美元後,金額增加,促使9月底外匯存底續創新高。

資料顯示,9月份歐元、英鎊、日圓升值,其中歐元兌美元升值幅度約7.1%、英鎊升值2.5%;日圓升值1.4%,以這些幣別持有的外匯折成美元後,金額增加,所以各主要國家的外匯存底,幾乎全都水漲船高。

央行統計數據顯示,台灣9月底外匯存底依舊排名世界第四,僅次於中國、日本及俄羅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