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委員會10號在挪威頒發和平獎給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當全球都在聲援被中國判刑監禁的劉曉波之際,中國當局相應的各種施壓及封殺手段愈演愈烈,不但加緊管控異議人士、加緊宣傳戰反擊,還封鎖國際主要媒體網站。國際特赦組織指出,中國政府展開的封殺行動,已使至少兩百七十人被拘捕、軟禁或阻止出國。

異議人士被拘捕、軟禁、阻止出國

儘管中方阻撓國際人士出席頒獎典禮,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仍預期將有上千名來賓參與。今年是七十五年來,首次有和平獎得主無法出席典禮,也無人代為領獎。諾貝爾委員會將史無前例在頒獎台放置大型劉曉波照片,並保留一個空位給劉,以彰顯和平獎得主身陷囹圄,國際社會應對中國人權更為關注的意圖。

頒獎典禮歡迎晚宴將由挪威國王古斯塔夫及王后西爾維雅主持,華裔小提琴家張萬鈞應邀在儀式中演奏中國名曲「茉莉花」和「彩雲追月」。典禮還將由挪威女星麗芙烏嫚宣讀劉曉波的文章,並依劉的要求安排兒童合唱團獻唱。

為劉保留空位 彰顯得主身陷囹圄

從十月以來就強烈反彈的中國,相關打壓反制動作也在頒獎前夕達到高峰。美國之音中文網昨列舉近來中國相關打壓案例,例如學者張博樹原擬赴台灣參加人權研討會,卻遭阻攔不能出境;維權人士王仲夏、劉沙沙在北京被帶走;維權律師唐吉田被強制帶回原籍吉林;西藏問題學者王力雄夫婦被軟禁在家;武漢的中國民主黨創黨成員秦永敏也被扣押。

此外,中國新華社昨再動員一批學者砲轟諾貝爾委員會授獎劉曉波,「是干涉中國司法主權的行為」。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也抨擊西方利用和平獎「陰謀」反華、反對中國的意識形態並破壞中國未來發展的和諧環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嗆聲說,中國人民以及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都不支持諾貝爾委員會的決定,任何人以劉曉波事件向中國施壓都不會得逞。

中國當局已嚴令國內各媒體不得出席或報導和平獎頒獎典禮,就連今天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諾貝爾獎其他獎項頒獎晚宴也一併封殺,在中外籍記者也被警告,若對劉獲獎多作著墨,將面臨採訪許可無法延長的報復。連在墨西哥參加聯合國氣候會議的中方代表,都拒絕和挪威代表會談,顯示中國當局對諾貝爾獎全面抵制的態度。

此外,許多國際主要媒體的網站顯已遭中國封鎖,法新社記者昨在北京試圖連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及挪威廣播公司(NRK)的網站時,均出現網頁內容無法顯示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