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une Weekly-靠專業素養 洞悉市場騙術

2011-07-25 旺報 【丁學文/上海槃石合夥人】 

在大陸做生意、過生活,要保持不被騙,唯一的方法是比當地人更瞭解當地行為,比外國人更具有別人沒有的專業,才能在中國市場裏,找到機會而不被騙。" 

若要真的瞭解大陸市場,就必須拋掉一些你在台灣認為理所當然的事。 

新聞說

達芬奇天價家具造假事件愈演愈烈,真相的揭露方式再次不可避免地往中國式鬧劇方向狂奔而去:一方是大陸媒體的大肆渲染,記者臥底半年後的言之鑿鑿;另一方則是達芬奇在情況介紹會上大打民族牌,澄清會更在總經理梨花帶雨中草草收場。 

除此之外,整起事件加上工商質檢部門的介入調查,網友的圍觀助瀾,一時間所有演員全部到位,只是沒人知道最終的結局。哪怕達芬奇家居公司最後還是難逃閉命運,那滋養出達芬奇的土壤最終該如何改善呢? 

台灣觀點

像達芬奇這樣涉嫌冒充國際品牌,欺騙消費者的行為,已經不是一兩起。這些在中國市場前仆後繼的冒充行為,其造假手段並無太大的技術含量,甚至只是起了個洋名字,卻能輕易坑害消費者多年,堪稱頂級的藝術行為。 

除了達芬奇這個名字,從工人到老闆、材質、設計等百分之百屬於作坊貨的家具,被裝上貨輪,漂洋過海到了義大利的海港,直接又拉回來,搖身一變就成了百分之百義大利原裝進口家具,出廠價從3萬元人民幣一下子變成了30萬元,買者卻趨之若鶩。 

在畫皮被揭開前,達芬奇這個洋品牌是以高端和價格昂貴著稱。價格昂貴的關鍵之一是號稱義大利原產進口,二是號稱原料都是沒有任何污染的天然的高品質原料。通過半年的調查表明,這些家具不僅是在東莞生產,而且所用原料一些不是實木,而是密度板等人工合成材料。 

對生長在台灣的我們來說,大陸有很多稀奇古怪的仿冒及無德行為是我們很難想像的,若要真的瞭解大陸市場,就必須拋掉一些你在台灣認為理所當然的事。也別認為兩岸的遊戲規則是一樣的,在大陸,騙你是應該,被騙是活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