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eb 2.0口號喊得震天價響的此刻,大家深知內容才是王道。也唯有不斷注入新活力,才能讓無數的眼球聚焦、定頻。

內容的好壞不但足以影響收視率,對無數的影音分享網站而言,更是賴以維生的營運命脈,當然也是另一種詮釋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的平台。根據comScore Video Metrix調查顯示,光是美國的網友就透過影音網站瀏覽了高達一百一十五億支影片,這項數據十分驚人,也意味著瀏覽線上影音已蔚為潮流,是網友們在網路上的主要活動。

看重硬體造成內容失衡

但凡事皆有利弊,也就是因為業者普遍過於重視硬體發展的緣故,造成內容建設方面的失衡,相形之下比較忽略影音內容的培植與發展,這也造成一 個微妙的現象--這些一線影音網站的節目數量雖多,但仍有為數不少是具有版權爭議的內容。隨意用幾個影劇節目的關鍵字查詢,不難發現正在熱映的台灣、日 本、韓國和美國電視影集。

影音分享網站已呈現「剩者為王」的現象,能夠支撐到最後一分鍾的業者方有可能擁抱偌大的收益。與其說網路影音產業是用錢堆出來的事業,倒不如將其視為是一場內容競逐的馬拉松--優質的影音創作內容不但含金量高,更是最後脫穎而出的關鍵。

創作新秀,你在哪裡?準備好攫取全球網民的眼睛了嗎?

誰在網路上成名?

dodolook:dodolook之前透過I'm TV的平台分享自拍影片竄紅。她不但出版自己的單曲和寫真書,還受邀擔任該網站的年度代言人。

彎彎:彎彎的部落格設立於2004年10月,長期佔據「部落格觀察」第一名,堪稱網路成名的代表之一。當年因為在部落格上分享自創的MSN大頭貼,廣受網友歡迎而快速走紅。

輔大猴:其部落格瀏覽人氣已突破1700多萬人次。曾獲選為2005年PTT BSS的風雲人物,並和彎彎首創MSN手寫聊天。去年11月出版《一起愛猴吧!》繪本。

SANA:以精緻柔美的圖文漫畫及詼諧可愛的故事,獲得廣大的讀者迴響,開站至今的瀏覽人氣即將來到1300 萬人次。著有《SANA放空ing》與《SANA戀愛ing》繪本。

四小折:以可愛及kuso的畫風,在部落格手繪日誌領域別樹一格。熱心參與公益活動,其部落格瀏覽人氣已突破1300萬人次。今年2月出版《兔出沒注意:呵呵可樂生活日誌》。

本文原刊登於《數位時代》雜誌第17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